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修煉共產黨人百年“心學” 知行合一踐行“兩個維護”

藍紹敏
2021年08月26日10:5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七一”重要講話,以深遠的歷史眼光、深厚的政治智慧、深刻的思想內涵、深沉的精神力量,回顧了我們黨“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偉大創業史詩,提煉了我們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勾勒了我們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偉大初心使命,詮釋了我們黨“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偉大革命氣概,發出了我們黨“走自己的路”“踏上新的趕考之路”的偉大時代號召。我感到,這是一篇縱深感、邏輯性、感召力很強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次在歷史性的重要時刻發表的一篇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講話,為我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樹立了思想燈塔、提供了實踐指南。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了“九個必須”的指示要求,第一條就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明確要求“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通過認真學習,我深切體會到,百年大黨、風華正茂,黨有核心、萬眾一心。習近平總書記2011年在貴州視察時,來到貴州大學中國文化書院,勉勵我們“做到知行合一”,今年春節前夕在貴州視察時又要求我們“修煉共產黨人的‘心學’”。我感到,修煉共產黨人百年來的“心學”,首先就是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知行合一踐行“兩個維護”。

一、知行合一踐行“兩個維護”務必十分自覺,不能留寸心遲疑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思想自覺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先決條件,要真知真信才能真行真成,隻有內心高度認同,才能在踐行上十分自覺。

一要做到高度的政治認同。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指出,“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今年春節前夕,總書記在貴州視察時指出,“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深入學習黨史過程中,我進一步認識到,遵義會議前,黨內由於沒有形成眾望所歸的領導核心,中國革命飽受挫折、瀕臨絕境。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的領導地位,我們黨開始形成堅強的領導核心,中國革命從此轉危為安、實現偉大轉折。正如遵義會議決議指出:“全黨同志像一個人一樣團結在中央的周圍,為黨中央的總路線奮斗到底,勝利必然是我們的。”我們黨的百年歷史雄辯地証明,從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到風鵬正舉、風帆正懸、風華正茂,根本的原因就是實現和維護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核心掌舵領航。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有了習近平同志作為黨的核心掌舵領航,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性飛躍。可以說,“兩個維護”是我們黨的政治命脈,是最高的政治原則、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紀律、最嚴肅的政治規矩,必須做到高度的政治認同。

二要做到深刻的理性認同。從政黨建設史來看,強調政治領袖影響力、確立和維護領導核心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本觀點,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然有一個有力的領導核心。巴黎公社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沒有形成集中統一的領導集體,更沒有形成領導核心﹔十月革命之所以成功,恰恰是因為在革命中形成了一個領導集體和像列寧這樣的領導核心。萬山磅礡,必有主峰。毛澤東同志曾形象地說:“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不,隻有一個核心。”鄧小平同志說過:“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從我們黨百年史來看,在我們這樣的大黨、大國,必須有一個在實踐中形成的堅強的領導集體,在這個領導集體中必須有一個堅強的核心。長征途中,紅一方面軍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這其中既有革命戰爭的嚴酷性,也有當時沒有堅強核心、正確領導的教訓。“兩個維護”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重大原則,是我們黨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具有深厚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

三要做到徹底的情感認同。人民情懷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的“源代碼”和“根目錄”。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二字在講話中出現了86次之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打響脫貧攻堅戰,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沒有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沒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挂帥出征,是難以想象和不可能實現的。脫貧的群眾都發自內心地感總書記恩、說黨中央好。我體會,“兩個維護”本質上維護的是黨心、軍心、民心,維護的是民聲、民意、民願,踐行初心必須自覺維護核心,維護核心才能真正踐行初心。我們要深學篤用總書記視察貴州作出的“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的重要指示,始終堅守人民情懷、踐行群眾路線,與人民群眾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做好新時代新階段“三農”工作。

二、知行合一踐行“兩個維護”務必十分用心,不能打半點折扣

從百年大黨的心路歷程來看,“兩個維護”既是共產黨人源於內心的精神譜系,更是落在實處的政治品格。“兩個維護”不是喊出來的,有無雜質、有無折扣、有無水分,在實踐的“濾鏡”下清清楚楚。踐行“兩個維護”,不看表態有多快、調門有多高,關鍵看行動、最終看效果。

一要時時增強維護的意識。“兩個維護”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口頭的而是行動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不是一時一地的而是隨時隨地的。長征時,紅軍伙夫早上起來不是問“今天有沒有米煮飯”、而是先問“往南走還是往北走”,這就是緊跟中央、認准方向的強烈意識。踐行“兩個維護”,要全天候、全方位、全身心體現在工作中,化為心頭的信念、手中的力量、腳下的行動,做到對標對表對照、用心用情用力,真正融進血液、鑄入靈魂、成為自覺。

二要事事體現維護的立場。踐行“兩個維護”,必須凡事首先同黨的理論路線方略對標、同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表,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總書記心系貴州發展、情系貴州人民,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為貴州工作定向引航。工作中,必須把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指示作為“第一政治要件”來辦,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來抓,做到清單化推進、閉環式管理,以一地一域的工作實績答好總書記在新時代點的新課題。

三要處處提升維護的能力。維護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能力。踐行“兩個維護”,要體現在修身做人、干事創業的方方面面,不能時而強化時而弱化,不能在表態文字上重視、在大是大非上動搖,不能在“八小時內”落實、在“八小時外”落空。維護上的能力來自學習上的定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必須用心學進去、用力做起來,做到常學常進、常悟常新,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從中學到強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實踐力量,學出用心的維護、絕對的忠誠,提升知行合一踐行“兩個維護”的能力自覺。

三、知行合一踐行“兩個維護”務必十分堅定,不能有絲毫動搖

百年黨史昭示我們:中國革命的航船是在驚濤駭浪中到達成功彼岸的,中國建設、改革和發展事業的航程同樣不會一帆風順。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要求我們,“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面對長期、復雜、嚴峻的考驗,要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去,必須十分堅定、沒有絲毫動搖地做到“兩個維護”。

一要把忠誠品質體現在“兩個維護”上。對黨忠誠,是黨章明確的黨員義務,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內容,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結合實際啟動“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就是要引導黨員干部用絕對忠誠的標准審視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忠誠貴在絕對、貴在徹底、貴在堅定。“兩個維護”是衡量黨員干部政治忠誠度的“試金石”,對黨絕對忠誠首先要體現在踐行“兩個維護”的徹底和堅定上,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嚴於律己的品德,真正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決不陽奉陰違做“兩面人”、搞“偽忠誠”。

二要把斗爭精神體現在“兩個維護”上。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考驗,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不敢亮劍,在緊要危急關頭會不會斗爭。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這個方向、立場、原則就是在涉及“兩個維護”的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愛惜羽毛”。要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始終以戰斗的姿態、戰士的擔當,堅決與一切違背“兩個維護”的行為作斗爭,堅決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敵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痺症。要勇作疾風勁草、敢當烈火真金,對妄議的要堅決斗爭,對跑偏的要勇於糾正,對缺位的要敢於較真,做到挺身而出亮明立場、理直氣壯開展斗爭、旗幟鮮明維護核心。

三要把頭雁效應體現在“兩個維護”上。高級領導干部是踐行“兩個維護”的中堅骨干力量,必須注重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政治營養,在要求上更高一格、在層次上更深一層,不能有半點動搖、猶豫和遲疑。要帶頭把踐行“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貫徹到履職盡責各方面、全過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政治上堅定清醒、行動上擔當作為。要發揮好示范表率作用,帶領黨員干部遇事從政治上考量、干事在大局下行動,成為黨的政治建設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兩個維護”的堅定實踐者,以辦實事、開新局的成效詮釋對黨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