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生態2.0時代

看觀山湖區企業如何綠色低碳發展

2021年08月25日16:5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企業作為綠色發展的踐行者、參與者、受益者,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走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發展之路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然要求。在“全國低碳日”這天,讓我們一起走進觀山湖區這些企業,了解他們在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上作出了哪些努力。

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上,來自觀山湖區的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國家綠色工廠、貴州省首批預拌混凝土綠色生產評價標識三星級企業,參加了生態論壇的綠色產品展。

能獲此次展會入場券的秘訣在哪?該公司用砼智造工業互聯網平台助力產業高端化、綠色化發展,積極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建筑業建材業深度融合,是答案的關鍵。同時作為觀山湖區企業轉型升級的典型案例,興達興的發展引發多方關注。

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興達興集團展區。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於2008年注冊成立,“和其他傳統的混凝土企業一樣,這裡曾經也是料場露天堆放、塵土漫天飛揚。”據該公司副總經理劉富慧回憶,2019年,興達興完成對三個廠房的升級改造,更新了老舊生產設備,優化了生產布局,減少了原材料的運輸量和運輸距離。同時,應用自主研發的砼智造工業互聯網平台,實現柔性化生產組織和整體協同,能源效率提升了20%,有效降低生產能耗,接收訂單、分配任務、批量生產、完成打包等一系列操作隻需在平台操作即可,工廠實現了全智能化。

“除了更新設備、優化生產線,我們還利用公司地理落差的自然條件,建立了完善的廢水壓濾回收處理系統,實現了生產廢水全部回用。”劉富慧說,廢水壓濾回收處理系統修建在生產工廠的最低處,距離最高的工廠有20米的落差,這樣一來,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水廢料不需要通過任何機器就能自然流到壓濾回收處理系統,處理系統會把廢水進行水、泥分離,分離后的水、泥可以再次循環利用。

隨著國家推動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發展,數字化轉型是未來傳統制造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下一步,我們將把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與建筑建材業深度融合,進一步提高資源能源利用效率,為行業綠色化、智能化發展做出貢獻。”劉富慧說道。

該公司生產流程模擬。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觀山湖區,採用環保科學技術,打造綠色科技產業生態體系的企業典范還有貴州吉利汽車制造有限公司。

該企業從落戶觀山湖區開始,就一直致力於踐行節能減排、綠色環保的生態文明理念。早在2007年就提出了“做最安全最環保最節能好車”的理念。在廠區建設時,保留了原始風貌的山體和湖泊,所以,貴陽工廠也被譽為吉利集團眾多生產基地中的“花園式工廠”。

“花園式工廠”一角。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工藝方面,該企業採用了國際先進的生產工藝和末端污染物治理技術,打造清潔生產型的智慧工廠,最終達到節能減排的目的。在汽車產品原材料上,該企業選擇了滿足符合環境認証的產品,確保吉利汽車全系產品均通過了“環境標志認証”。同時,吉利汽車車間生產過程中的廢氣,均採用國際先進處理技術,經過相應廢氣處理設施達標后排放,針對不同的工藝採用不同的廢氣處理設施。

此外,為響應國家碳中和號召,該企業積極參與了貴州省生態環境廳開展的單株碳匯精准扶貧項目,並被授予2020年“購炭扶貧 你我同行”活動積極購碳企業的榮譽稱號。

“下一步,吉利汽車將切實按照國家法規和政府生態部門的要求,積極開展揮發性有機物的防治工作,推進VOC在線監控項目智能監控體系。”貴州吉利汽車制造有限公司安環總監安自英說,“同時我們還將加強原材料引入管控,持續規范生產運營,不斷提升現場管理,降低危險廢物的產生,積極參與貴州省智能監控體系建設,打造貴州省智能化、生態化的先進標杆工廠。”

近年來,觀山湖區積極引導轄區各企業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始終把節能減排工作貫穿到項目建設、生產服務全過程,不斷提高全民節能減排意識和主動性,各項節能措施穩步落實。2020年,全區單位生產總值能耗同比下降3.2%,完成年度節能目標﹔全區能耗消費增量控制在6.4萬噸標准煤之內,完成市級下達目標。(趙雪、邰心雨)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