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飲水安全建后管護強 群眾有了“大水缸”

2021年08月05日07:18 |
小字號

近年來,思南縣始終把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作為改善農村群眾生活條件的重中之重,以“鞏固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成效、加強工程運行管理”為目標,落細落實農村飲水安全建后管護工作,讓群眾不僅能“喝上水”,還能“喝好水”。

規劃設計強基礎。為徹底解決工程性缺水問題,規劃實施“十庫、八廠、七支線、兩聯接”的“骨干水網”,以骨干水源為依托、大型水處理廠為水源,採取長距離輸水、高揚程提水架設輸水管道的方式,與28個鄉鎮和片區供水系統相連接,形成保証率高的供水保障網,通過已建好的水利工程,破解全縣農村人畜飲水安全建管難題,實現了農村飲水安全全覆蓋,農村集中供水率達98.8%,自來水普及率達92.5%,供水保証率達到97%,群眾有了“大水缸”。

水源保護強保障。將農村分散式飲用水水源納入保護范圍,完成供水規模1000人以上的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劃分,建立飲用水源地名錄、台賬﹔劃定水源保護區,建立和完善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界碑、界樁、警示牌、圍網等保護設施,明確地域界限並予以公告,開展水質常規指標檢測,截至目前,縣水質檢測中心對我縣大型水廠、集鎮供水和農村供水等水源水質開展7次水質常規指標檢測,出具合格水質檢測報告196份,切實提升了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水平。

企業管理保長效。積極探索提出“改革所有權、搞活經營權、落實管理權、擴大參與權”的治水思路,採取“公司+用水戶”集中管理模式、“用水戶協會+用水戶”“以水養水”管理模式,採用“433”管理原則,由用水戶協會統一管理水費收入,鄉鎮集鎮已聘用或勞務派遣管理人員160人,農村已聘請管水員263人﹔實行基層水務干部包保責任制,明確每個包村人員負責3-5個行政村的供水監督管理,確保工程長期有效運行,為破解農村飲水安全“最后一公裡”管護難題輸送了“血液”。(思南縣人民政府)

來源:思南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