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切實解決提前教學、超綱教學、應試教育等問題

貴州啟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

2021年08月05日08:2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王雨)8月4日,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貴州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等十一部門近日印發《貴州省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方案》,啟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切實解決校外培訓機構証照不齊、虛假宣傳、提前教學、超綱教學、應試教育、違規收費等突出問題。

按照工作安排,各市(州)縣(市、區、特區)將建立政府分管領導為組長,由教育行政部門牽頭,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市場監管、消防救援、公安、住房城鄉建設、綜合執法等部門參與的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並結合本地實際制定本地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實施方案,明確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和責任人。

據悉,此次專項治理重點工作為依法清查無照無証、有照無証、有照有証,規范管理招生行為、培訓行為、經費管理、教師管理,以及提升教學質量、加強課后服務、依法從嚴治教、嚴查合作辦學等。

其中,對於組織中小學生參加等級考試及競賽,將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校招生入學挂鉤(包含培訓機構單獨或者聯合測試遴選學生、向學校輸送學生測試成績或生源個人信息)擾亂招生秩序的行為,將依法追究有關學校、培訓機構和相關人員責任。對培訓內容未按規定備案,教材選用不規范,培訓過程材料未保存,存在“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等行為,或借校外培訓之名舉辦幼兒教育和義務教育的,將依法責令整改,並追究培訓機構和相關人員責任。

同時,貴州將建立教師黑名單制度。中小學教師(含幼兒園、電教館、教研室、青少年活動中心教師)在培訓機構(包含証照不齊的機構)兼職兼薪的,將按有關規定處理。並組織教師簽訂《貴州省中小學教師拒絕有償補課和校外培訓機構兼職兼薪承諾書》,對中小學教師“課上不講課后到校外培訓機構講”、組織推薦或誘導逼迫學生參加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等行為,一經查實,要嚴肅處理,直至取消教師資格。

此外,《方案》還明確,要實施公辦強校計劃,擴大公辦優質教育資源,強化學校課堂教學主陣地作用,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讓學生在學校學得更好。並加強課后服務,加大投入、完善政策,豐富課后服務形式和內容,幫助學生培養興趣、發展特長和開拓視野,切實增強綜合素質能力。

據悉,今年8月至9月,貴州將開展專項整治,由教育行政部門牽頭,組織相關部門開展拉網式集中檢查,對違規問題分類建立台賬和整改方案,實行銷號制度,督促逐一整改。同時,全面推行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制度,通過各種信息公開方式定期在政府網站向社會公布校外培訓機構黑名單和白名單。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