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救助案件數量和救助金額逐年上升

貴州司法救助工作實現跨越式發展

2021年08月05日08:1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何永利)8月4日,記者從省法院召開的貴州省國家司法救助工作暨典型案例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8年至今年6月,全省法院共辦理司法救助案件5469件,決定救助3442件,發放司法救助金9907.6萬元,救助困難群眾5131人,司法救助案件數量及救助金額逐年上升,司法救助工作實現跨越式發展。

據了解,貴州各級法院暢通救助渠道,在執法辦案中發現符合救助條件的當事人,主動告知可以申請救助或依職權予以救助,做到“應救盡救”。救助案件范圍主要為道路交通事故、提供勞務等民事侵權案件的受害人,刑事案件死亡被害人的近親屬,刑事案件重傷或者嚴重殘疾的被害人,追索贍養費、扶養費、撫育費案件。

貴州法院始終重視對特殊群體的救助保障,對符合救助條件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案件,予以及時、高標准救助﹔重視司法救助的服務保障屬性,對因案致貧、因案返貧的困難群眾予以救助,助力脫貧攻堅,發揮司法救助的制度優勢﹔始終注重全省司法救助工作“一盤棋”的統籌安排,針對我省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地方司法救助資金多寡不均問題,通過三級法院的聯動司法救助機制,實現由上級法院救助資金的動態調整,確保救助力度和救助質量。

“今年,省委政法委聯合多家單位發布《貴州省國家司法救助實施辦法》,將司法救助資金的審批程序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大幅縮短了司法救助案件的審查期限,邁出了我省國家司法救助制度改革的關鍵一步。”省法院相關負責人說,貴州法院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問題導向,深入調查研究,不斷提高司法救助工作的法治化、規范化、精細化水平,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