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王娟:醫心向黨守初心 治病救人擔使命

2021年08月04日10: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臨換班時,恰好發生了一個緊急的情況,王娟下班時間又延后了3個小時。這一天,她已經連續工作了11個小時,脫下防護服的王娟說:“除了有點熱,其它都好。”

王娟,1985年11月生,2008年參加工作,中共黨員。她是貴州省第一女子監獄醫院的護士、四級警長。2008年進入監獄醫院工作,她是一位業務精湛的護理民警。曾先后獲得監獄優秀共產黨員、優秀女職工等榮譽。前不久,被省監獄局表彰為2019-2021年度“優秀共產黨員”。

關於王娟的故事,還得從她說的“三個故事”講起。

堅守工作崗位。

因為堅守崗位未能送爺爺一程

“我有個事情要跟你商量一下,我想申請第一批參與封監執勤。”2020年農歷大年初二,王娟便和丈夫在家商量起進監執勤的事宜。

“你去吧,家裡有我!”丈夫的堅定回答,也讓王娟有了底氣。

她立馬打電話給監區領導,“我家孩子有人帶,我第一個去,誰也不要和我爭。”

於是,王娟便和另外兩名醫護民警在第一時間加入了這場“戰斗”,打針輸液、監測生命體征、護理病犯、清掃病區……一到崗位,王娟便和戰友們進入到緊張而忙碌的治療、護理工作,每天和戰友們穿著厚重的防護裝備,在治療室工作10個小時以上。為了減少上廁所的頻率,王娟她們經常四五個小時不喝水,也顧不上吃飯,每天工作下來,衣服已經濕透了。

堅守抗疫一線。

作為醫護戰線的一名“老戰士”,她深深認識到疫情就是命令,病床就是戰場。王娟和戰友一起承擔起繁重的臨床工作,在工作中不僅主動承擔起帶教任務,用瘦弱的身體扛起了抗疫的大任,用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擔的作風感染著身邊的戰友,一起完成了艱巨的臨床任務。

在此期間,王娟還扮演起了宣教者的角色,一有時間,她就和病犯們講解疫情防控知識和政策以及如何做好個人防護,用專業知識消除病犯們內心的不安和恐懼,有效緩解了罪犯的焦慮情緒。

去年,王娟累計封監值守了150多天。這些日子對王娟來說,只是工作中的一段小插曲。但就是在這段日子裡,她從母親口裡得知爺爺去世的消息。那一刻,她泣不成聲。爺爺是位老革命家,生前一直教導她對黨忠誠,勇於奉獻。而最終,因為堅守崗位未能送爺爺一程。

“我的工作就是這樣,醫身也醫心”

抓好每一個細節。

王娟告訴我們,許多病犯思想極不穩定,救治她們不僅僅是身體,更要救治思想。

去年2月,罪犯羅某突然大哭起來:“警官,我不想治療了,反正也活不久,改造沒有任何意義。”

看得出來,羅某失去了信心。待羅某情緒穩定后,王娟和她進行了深入溝通:“我有經驗,我可以告訴你,許多得了你這個病的人都活下來了,但前提是你不能放棄自己,這比什麼都重要,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這是你積極改造資本,這樣你才能早點出去見到家人啊。”

為了幫助羅某樹立信心,王娟還和同事一起對她做了心理疏導。每次治療,用一些成功的案例鼓勵羅某堅定信心,教育引導羅某糾正她的錯誤認知。

“警官,我想通了,我一個犯了錯的人,你們都沒有放棄我,我有什麼理由自暴自棄?我想重新開始,積極治療,有機會去彌補我犯下的過錯。”

……

類似的事情,王娟還遇到很多。在治療過程中走進病犯心裡,了解每她們的家庭情況、心理動態、思想動態,及時給與教育引導。王娟說:“我的工作就是這樣,醫身也醫心。”

“這是王醫生,我認得她!”

關懷備至。

“這是王醫生,我認得她!”病犯劉某盡管病重意識模糊,但一眼就認出了王娟。

這個故事還得從押送劉某外出就診開始講起。劉某突然發病,危及性命,需要轉診至社會醫院治療。幸好王娟及時發現,和其他同事將劉某轉診。在社會醫院,王娟跑前跑后,一陣忙碌,讓劉某的生命得到了及時搶救。醒來后的劉某一直不停地說著感謝:“謝謝醫生和警官挽救了我的生命,這份恩情,我銘記在心,回去以后一定用認真改造,回報警官......”

作為優秀代表上台發言。

王娟就是這樣,在她平凡的崗位上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她穿著一身威嚴的警服,心懷南丁格爾的信念讓她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誠地去對待每一個生命。在不一樣的“戰場”,王娟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優秀共產黨員的擔當。(文/圖 謝細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