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新蒲新區蝦子鎮:辣椒換種 收益更好

2021年08月04日08: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有著30多年辣椒種植經驗的游少農,是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鎮蘭生村村民,在談到辣椒換種工程時,他笑言,現在種植辣椒的干勁和信心就源自於收益更好。

蝦子辣椒有廣闊的市場,但辣椒品種單一,單產水平低,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椒農種植辣椒的積極性,為打破這一發展瓶頸,推進辣椒全產業鏈發展,促進椒農增收,近年來,蝦子鎮因地制宜選擇優良品種,對1萬余畝辣椒進行了換種,通過規模化集中育苗進行,涉及椒農3000多戶。

“我們立足市場需求,依托鎮內辣椒企業大力發展適銷對路特色優勢品種,換種工程主推遵辣9號、朝天椒8號、朝天椒6號、卓椒8號等品種。”蝦子鎮辣椒產業辦負責人奉澤麗介紹。

品種是換了,但多數椒農起初還是有顧慮。新品種到底好不好管理,土地是否適宜種植,辣椒能否增產?面對一系列問題,蝦子鎮積極想辦法定措施,引導椒農積極種,全面完成辣椒換種工程。

換種工程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農村黨員示范帶頭作用,由黨員先示范種植,然后再全面鋪開。同時,為了打消椒農種植顧慮,該鎮採取統一種子種苗、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物資配送、統一訂單回收、統一購買保險的措施,拉動群眾擴大規模種植辣椒,逐步形成區域單品上規模。

“群眾看到我們換種后得到的實惠都紛紛願意換種了。”胡寶華是一名黨員,也是蝦子鎮南坪村辣椒種植大戶,他說出了辣椒換種前后的差別:“新品種不僅抗疫強,產量高,市場價格還可以,畝產比本地椒鮮椒多200公斤,同等市場價格,一畝可多掙600多元左右。”

讓群眾種植辣椒更有信心的關鍵還在於“種得出,賣得好”。就銷售市場問題,蝦子鎮著力抓好產銷對接,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農業產業發展模式,讓公司“放下包袱”擴市場,合作社“心無旁騖”優服務,農戶“如釋重負”抓生產。

據了解,今年,蝦子鎮培育5畝以上職業椒農650戶,培育壯大企業3個,組織集中開展辣椒種植技術培訓5次,受眾1000余人,幫助群眾解決辣椒種植大田管護技術實際問題8個。(蔣仕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