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公益暑托班 讓貴州中小學生樂享假期

2021年08月04日08:3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詩雨

“爸爸,你快去上班吧,我在這裡做作業、學非洲鼓,很開心。”7月26日上午,貴陽市白雲區雲城街道辦事處前,五年級學生吳代鈺和父親揮手告別,隨后快步跑進街道的“公益暑托班”教室開始國學晨讀。

晨讀結束后,吳代鈺在暑托班志願者教師的輔導下,認真完成當天的暑假作業,遇到難題還可以向老師仔細請教。“以前自己在家做作業,遇到不會的得等爸爸媽媽下班回來才能問,現在暑托班裡可以和小伙伴們討論,老師也可以答疑解惑。”吳代鈺說。

學習便利,讓吳代鈺感到高興,而公益暑托班下午時段豐富的活動則讓她更快樂。“書法課、手工課、音樂課、科普課……暑托班裡有許多有趣活動,但我最喜歡的還是非洲鼓教學。”吳代鈺告訴記者,她和伙伴們跟著歡快的音樂節奏,用雙手拍擊鼓面十分快樂。

雲城街道居民王芳點贊街道的公益暑托班:“我和愛人平常都要上班,原本還擔心暑假孩子一個人在家,安全和學習沒有保障。現在街道開辦了公益暑托班,真是方便,我們家長安心舒心又放心。”

據了解,暑假期間,許多雙職工家庭存在暑期帶娃難的難題,白雲區雲城街道黨工委“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憂”,招募社會專業人士、大學生志願者及轄區在職黨員教師以看護7至12周歲的小學在讀學生為主,分7月班、8月班兩期,開辦起公益暑托班。

“在今年7月12日至30日的第一期公益暑托班裡,已有37名轄區小學生報名參加。我們在保障學生安全的前提下,整合平時社區‘四點半學校’的部分資源,積極開展好暑期托管服務就是要解決家長們的‘后顧之憂’。”白雲區雲城街道黨工委書記王金利說。

在貴州,這樣依托社區“四點半學校”等資源進行暑期托管服務的例子還有很多。在黔西市雨朵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志願者教師在公益暑托班裡輔導小朋友們閱讀課外書籍﹔在獨山縣望城社區,“四點半課堂”陪伴行動讓志願者們為小朋友提供一對一暑假作業輔導。

以看護為主,在確保學生得到充分休息的前提下,合理組織學生開展集體文體活動,貴州各社區不讓暑期托管變成“第三學期”,“社區學校公益暑托班”在這個暑假讓孩子開心、家長放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