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金元社區:探索實踐“五事”工作法促進基層協商民主落地見效

2021年08月02日16:1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連月來,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按照“協商於民、協商為民”要求,整合轄區政協委員資源,積極探索“五事”工作法推進基層協商民主,通過“居民說事”問民需、“委員理事”順民意、“協商議事”匯民智、“監督辦事”解民憂、“定期亮事”定民心,推動協商式監督在基層落地見效。

居民“心願”牆。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具體工作中,該社區依托“線上+線下”並行的模式,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通過線上微心願收集平台、網格員微信群等,切實解決居民的所需所求﹔通過線下社區便民服務站設立社情民意收集點、居民“心願”牆等,幫助到社區辦事、活動的居民第一時間反映問題、提出訴求﹔定期對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微心願”進行梳理、匯總、分類,通過組織召開社情民意懇談會、黨員委員到社區報到等形式,邀請政協委員結合自身工作性質、資源優勢等,認領居民“微心願”,幫助群眾解難題、辦實事。

代表委員參加街道社情民意懇談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外,該社區還通過積極搭建協商平台,針對居民群眾反映的問題,邀請政協委員、居民、相關單位積極展開討論、協商,議定解決方案。並在“說事”“理事”“議事”后,第一時間深入基層,有針對性地展開調研,並積極整合共治單位、轄區企業等資源,推進多元共治、多方聯動解決居民所急所盼。同時,該社區通過落實責任、認真組織實施、進行跟蹤督辦,並在第一時間將辦理結果進行公示,用這種晒出來、亮出來的方式,及時展現民主協商的成果。

今年“五事”工作法有效開展以來,金元社區共幫助居民解決了12個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接下來,該社區將不斷夯實平台建設,豐富活動內容,激發委員積極性,為轄區建設建言獻策,實現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助力推行黨建網、民生網、平安網“三網融合”,為有效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貢獻政協力量。(丁偉鑫、謝言)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