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忠誠鑄警魂 熱血護平安

——追記貴州省道德模范馬金濤

2021年08月02日10:31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2018年12月20日,貴陽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貴筑派出所民警馬金濤在抓捕涉毒案件犯罪嫌疑人時,不幸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傷,經醫院搶救無效犧牲,年僅30歲。

1988年10月15日,馬金濤出生在河南省漯河市臨颍縣,2009年考入凱裡學院體育專業。從小耳濡目染長輩們對黨和國家的無限忠誠與擁護,進入大學第一年,馬金濤就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2011年5月,馬金濤如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大學4年裡,馬金濤擔任校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積極投身公益事業,組織和參與各種志願活動,被評為貴州省高校“優秀學生干部”、“凱裡學院社會實踐活動先進個人”,並獲國家獎學金,是凱裡學院的優秀畢業生。

2013年,馬金濤大學畢業,為實現警察夢,他放棄了以第一名成績考取的凱裡某學校教師崗位,懷揣對公安事業的無限熱愛,報考人民警察。2013年9月,馬金濤如願考入貴陽市公安局花溪分局,成為一名派出所民警。

作為一名非警察院校畢業的大學生,馬金濤剛入警時專業知識欠缺,筆錄不會記、法律從頭學、業務不熟悉,也不會調解矛盾糾紛。為了迅速攻克難關、早日獨立開展工作,馬金濤買來一堆法律業務書籍隨身攜帶學習,遇到不懂的業務問題就向同事請教。

工作中,馬金濤勤學肯干、善於鑽研,不僅參與辦理各類案件、打擊各類違法犯罪人員,還主動參與社區矛盾糾紛調處,得到各級領導、同事的一致好評。

“基層派出所作為服務群眾的一線部門,就是要傾聽群眾心聲、解決群眾困難、服務群眾生活,唯有文明服務、規范服務,才能提高群眾滿意度。” 這是馬金濤生前經常說的一句話。

2016年,馬金濤開始擔任花溪區貴筑社區洛平村的社區民警。洛平村位於花溪區新區發展的中心,轄區總面積7.6平方千米,內有20多個在建工程項目,矛盾糾紛頻發、社情十分復雜,不光需要耐心細致的工作態度,更需要高超精湛的工作方法。

村支書看到隨時都面帶微笑的馬金濤,認為他無法樹立起威信,一開始對馬金濤的工作並不抱太高期望。然而,面對新的工作環境和挑戰,馬金濤沒有半點退縮,堅持長期入戶走訪,深入轄區群眾家中開展工作。“有事打我電話,我一定會盡快趕到。”給村民送警民聯系卡時,馬金濤都這樣承諾。每戶村民都有他的聯系電話,村民遇到什麼急事、難事都會找他,家裡有喜慶事,也都會叫上他,把他當成自家人。很快,馬金濤與轄區群眾打成一片,贏得了村民的認可,大家都親切地稱呼他為“小馬警官”“小馬哥”。

2018年6月19日深夜,貴筑社區雲上村五組楊柳塘多戶居民的房屋和車輛被淹,受災嚴重。這裡並不是馬金濤所負責的轄區,但他在接到報警電話后,立即趕往受災現場,幫助村民及時轉移到安全地帶,穩定安撫村民的情緒,提醒村民注意防范隨后還可能發生的險情,此時的他已經全身濕透。

從警5年多,馬金濤參與辦理各類案件100余起,打擊各類違法犯罪人員80余人,調處各類矛盾糾紛400余起,有效維護了轄區社會治安的平穩。

2018年12月20日,貴筑派出所接到一條涉毒案件線索,當天並不當班的馬金濤立即請纓參加處置。17時許,馬金濤帶領兩名輔警來到棲霞小區一棟居民樓內,在找到疑是犯罪嫌疑人的藏身之處后,馬金濤安排兩名同事先上車等候信號,自己則留在樓道裡蹲守觀察。18時許,3名犯罪嫌疑人手持弩箭打開房門企圖逃跑,馬金濤立即上前實施抓捕,但犯罪嫌疑人一直負隅頑抗。搏斗中,馬金濤被犯罪嫌疑人盧某用尖利的弩箭刺中,頓時鮮血噴流而出。馬金濤強忍劇痛,死死抓住嫌疑人不放,嫌疑人拼命掙脫后,馬金濤緊跟著又追了上去,但終因傷勢過重而倒在了血泊中。他被同事立即送往醫院搶救,經搶救無效英勇犧牲。

馬金濤犧牲后,引發了社會各界的自發悼念和深切緬懷,先后有10萬余人前往殯儀館吊唁、敬獻花圈﹔40余萬人參與網上發起的“向英雄致敬,為民警馬金濤點亮蠟燭”悼念活動。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安部追授馬金濤“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中組部、中宣部聯合追授馬金濤“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貴州省總工會追授馬金濤“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貴陽市委追授馬金濤“貴陽市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2020年12月,馬金濤入選第七屆貴州省道德模范(敬業奉獻類)。(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金毛毛)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