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開放印江

印江:0.8萬畝烤煙全面進入採摘烘烤階段

2021年08月02日10:33 |
小字號

眼下,印江自治縣洋溪鎮蔣家壩村的200余畝烤煙進入採收期。烤煙地裡一派繁忙,烤煙房外也未停歇,煙農們正集中火力,將源源不斷運來的煙葉,組織人手進行分揀、篩選、綁杆、裝炕。

徐成作為蔣家壩烤煙種植基地裡十余戶煙農裡的新秀,通過與舅舅合伙,今年從父親手中接過烤煙種植的接力棒,從臨村桅杆來到壩上,流轉土地80余畝發展烤煙種植,不僅解決了村內一部分閑散勞動力,還輻射帶動周邊蔣家壩、桅杆,還有臨縣江口800人次就業,勞務支出10余萬。

楊勝臘是洋溪鎮桅杆村人,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兩子在讀高中,家中還有個86歲老人需要照顧。為了照看家庭,今年她放棄了外出務工,選擇就近務工幫補家用,從烤煙整土移栽到開烤上架,她便一直輾轉於周邊村寨的烤煙基地,務工收入近萬余元。

今年,洋溪鎮通過大戶領辦,規劃種植烤煙2000余畝,整體烤煙長勢良好。“今年前期受雨水影響,烤煙 有所減產,但不影響整體收成。”按照徐成估算,今年預計畝產干煙125公斤,畝產值在3800元左右,全年總產值可達30余萬元。

同樣,在沙子坡鎮,烤煙種植已成為該鎮涼水、紅星、塘口、石槽等7個村群眾增收的產業之一,目前,該鎮緊緊圍繞目標任務,扎實開展烤煙種植培訓,並全程對煙苗管理給予指導服務。

今年,沙子坡鎮圍繞“山上茶煙共存,山腰畜果共生,山下菌蔬連片”的產業發展思路,種植烤煙1000余畝,涉及全鎮7個村,13戶煙農。

據了解,今年,該縣按照“調布局、優主體、穩規模、保品牌、升質量、增效益”的工作思路,規劃發展烤煙種植0.8萬畝,涉及 11個鄉鎮53個村175戶煙農,通過精細化管理,整體長勢較好,已全面進入採摘烘烤階段,預計收購煙葉1.9萬擔,煙農收入0.28億元,煙葉稅600余萬元。(張麗娟、王東)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