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解決學生暑期“看護難”問題——

貴陽市中小學場館免費開放 並試點開展暑期托管服務

2021年08月02日09:2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根據教育部、省教育廳有關文件精神,為滿足廣大家長需求、解決學生暑期“看護難”問題,引導和幫助學生度過一個安全、快樂、有意義的假期,貴陽市教育局明確,從8月2日起,貴陽市中小學各類場館面向中小學生免費開放,並試點開展暑期托管服務。

中小學場館向中小學生免費開放

記者從貴陽市教育局了解到,從8月2日起,全市中小學向中小學生開放學校場館,包括體育館、運動場、圖書館(室)、閱覽室、音樂美術教室等,原則上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

此次學校場館免費開放主要面向全市在讀中小學生,原則上學校場館面向本校學生開放,確需跨校享用開放場館的,由家長向擬享用的開放場館所在學校書面申請。學校場館免費開放主要是在寒暑假、節假日、周末和課后服務時間等非教學時間,因各地各校情況不同,各區(市、縣)教育局和中小學要根據實際情況,對具體開放時段、時長進行進一步明確規定。

貴陽市教育局表示,下一步將鼓勵有條件的學校有序面向社會開放校內場館。

試點開展暑期托管服務

除各類場館免費向中小學生開放外,市教育局還以清鎮市、雲岩區、南明區、觀山湖區為試點,以清鎮為重點試點區域,開展中小學生暑期托管服務工作,選取場地充裕、場館設施齊備、硬件條件較好、家長托管意願強烈的公辦中小學作為試點學校,提供形式多樣的暑期托管。

暑期托管服務將於8月6日前開始,於8月27日結束,每日托管時間從上午8:00至下午5:00,共9小時。學校開展暑期托管的過程中,可根據自身情況,開展提供暑假作業輔導、閱讀、手工制作、游戲、文體活動、社團活動、心理團輔等常規校內服務的基本托管,或由學校組織開展體育、美育、科技等高水平團隊訓練,實施體藝科技類興趣課程、勞動教育實踐和職業體驗等拓展托管,真正做到為學生服務、為家長解憂。

貴陽市教育局要求,各試點學校要按照各區(市、縣)教育局的安排,面向本校和居住在本校劃片區域內的中小學生提供暑期服務,可優先滿足雙職工家庭、進城務工人員家庭、農村留守兒童家庭和經濟困難家庭需求,由家長按照就近和自願原則現場報名。

堅持自願參與,加強暑期減負

為做好此次校內場館開放及暑期托管服務工作,市教育局提出,對參與暑期托管和場館開放值守的教職工,可給予一定經濟補助,可按規定計入工作量,可在評先評優和職稱評定方面給予傾斜。

貴陽市教育局要求,要堅持自願參與原則,不得強制要求教師參與,鼓勵和支持聘請社會專業人士、大學生志願者、家長志願者等參與值守。各區(市、縣)教育局和中小學要做好溝通宣傳,及時向廣大教職員工宣講免費開放學校場館和暑期托管的重要意義,發動廣大教職員工主動申請參與﹔鼓勵各區(市、縣)教育局與在筑高校主動對接溝通,將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與暑期托管有機結合。各地各校不得強制要求學生參加,不得以免費開放場館或暑期托管為名組織集中補課等。

貴陽市教育局要求,要加強暑期減負。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要切實落實學生減負工作要求,做好暑期作業管理,對已經布置的暑期作業重新進行核查,合理控制暑期書面作業總量,增加探究性、趣味性、實踐性作業,科學安排暑期作業進度﹔要強化家校溝通,積極引導家長關心重視學生暑期生活,共同做好學生暑期體育鍛煉、勞動體驗、手機管理和睡眠管理等,讓學生的暑假生活更加豐富多彩。(錢平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羅海蘭)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