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州資訊

暑運過半 超八成旅客乘高鐵出行

貴陽三大火車站累計發送旅客超340萬人次

2021年08月01日08:38 | 來源:貴陽晚報
小字號

本報訊 截至7月31日,為期62天(7月1日-8月31日)的2021鐵路暑運已走過半程。記者從貴陽火車站獲悉,暑運上半場(7月1日-7月31日),該站管轄的貴陽、貴陽北和貴陽東三大鐵路重點客運站累計發送旅客超340萬人次,創歷年同期客發總量最高紀錄。其中,三大站單日發送旅客最高超過14萬人次,超歷年春運最高峰。

7月31日上午10點,記者在貴陽北站候車大廳看到,大部分座椅上都坐著旅客,人數比平時大幅增加。俯瞰大廳,人頭攢動,多個檢票閘機前,旅客排成了“小長龍”。

貴陽火車站客運統計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7月,貴陽站、貴陽北站、貴陽東站累計發送旅客340.09萬人次(日均10.97萬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加90.59萬人次,增幅為36.3%﹔比2019年同期增加9.59萬人次,增幅為2.9%。

從旅客發送結構來看,今年7月,貴陽站累計發送60.8萬人次﹔貴陽北站累計發送240.63萬人次﹔貴陽東站累計發送38.71萬人次。后兩站發送的高鐵旅客達279.3萬人次,佔三大站當月客發總量的82.13%。

貴陽火車站相關負責人介紹,7月17日,三大站累計發送旅客14.14萬人次,比2019年春運最高峰13.43萬人次增加0.71萬人次,超過歷年春運最高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期高鐵客流從前幾年佔三大站客發總量的60%-70%,增加到今年的八成以上,這表明乘坐動車出行成為人們的首選。”這位負責人說。

暑運以來,貴州鐵路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利用12306售票大數據密切追蹤客流變化,動態分析客流流向,靈活實施“一日一(運行)圖”,階段性增開貴陽至鎮遠、草海、昭通等方向普鐵列車,貴陽北至成都東、重慶西、福州、銅仁、遵義、畢節等城市高鐵動車,滿足探親流、旅游流、學生流、商務流等客流的出行需求。

暑運下半場(8月1日-8月31日),貴州鐵路將根據客流變化,繼續適時增開多趟普鐵和高鐵列車。

針對廣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和持續高位的暑運高峰客流,貴陽火車站發布三點溫馨提示:

1.請盡量選擇互聯網訂票,並提前1小時抵達車站,為測溫、掃碼、安檢、進站、候車、檢票等環節預留足夠的時間。

2.目前貴州鐵路普鐵和高鐵均已實施電子客票,請保管好二代身份証等有效身份証件,享受“一証通行”的便捷。

3.近期國內部分地區發生聚集性疫情,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請廣大旅客全程自覺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員測溫,掃描健康碼、行程碼,共同營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環境。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秦)

■延伸閱讀

12306延長售票改簽服務時間

從每日5:00至23:30調整為5:00至次日1:00

記者從貴州鐵路部門獲悉,7月31日起,鐵路12306官方網站(含12306手機客戶端,下同)延長售票和改簽服務時間,貴州鐵路將與全國鐵路同步執行該惠及廣大旅客的措施。

據了解,為了更好地方便旅客購票,國鐵集團決定,自7月31日起,鐵路12306網站售票改簽服務時間由原來每日5:00至23:30,調整為每日5:00至次日1:00,比原來延長90分鐘,即提供每日20小時售票改簽服務。同時,繼續提供每日24小時退票服務。

調整后,網站利用每日1:00至5:00開展數據處理。其中,每周二23:30至次日5:00安排系統運維巡檢。

下一步,鐵路部門將深入研究旅客購票服務規律,持續優化12306網站平台業務流程和功能,不斷提升旅客購票體驗。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