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江口常態長效 護好一方碧水

2021年07月29日08:47 |
小字號

近年來,江口縣在車壩河、桃映河、錦江上游壩盤鎮蔣家灣至雙江街道兩河口河段和其他天然水域開展為期10年的禁捕活動,使江口各河流及天然水域生物多樣性得到了有效保護,生態得以逐步恢復,各河流及水域煥發新的生機。

十年禁捕,河流得以休養生息

仲夏時節,走進錦江流域太平河段,水清魚躍,岸綠景美,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畫卷正在江口大地徐徐鋪展……

江口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夏祖權表示,魚類是河流生態健康狀況的晴雨表,河裡魚類生物資源在逐步恢復,這與近些年禁捕存在很大關聯。

2020年2月,江口縣印發《江口縣人民政府關於全縣天然水域實施全面禁捕的通告》,正式在車壩河、桃映河、錦江上游壩盤鎮蔣家灣至雙江街道兩河口河段和其他天然水域開展為期10年的禁捕活動。

通過開展河流禁捕,江口縣車壩河、桃映河、錦江上游等天然水域得以休養生息,繁殖的魚類增加。

“除了禁捕魚外,我們每年還會開展漁業增殖放流活動。”夏祖權說,僅2020年,就增殖放流黃顙魚、青魚、草魚等品種魚類78萬尾。

通過全面加強全縣天然水域的巡護和定期開展漁業增放活動,進一步鞏固提升了禁漁工作成效,保護了漁業資源,維護了良好的水生態環境,使江口縣內各流域和天然水域得到休養生息。

從嚴打擊,源頭治理非法捕撈

今年5月24日,被告人陳某、張某因使用電力捕魚工具到禁漁區非法捕魚,被江口縣法院判處購買7000尾替代性修復增殖放流魚苗,並在公訴機關、市(縣)農業農村局、當地村民的共同見証下,投放到太平河內。

自禁漁開展以來,江口縣強化監管,加大打擊非法電魚行為,並且通過環境公益訴訟等方式,用法律手段來打擊和遏制相關違法行為。

“在嚴厲打擊環境資源犯罪的同時,讓犯罪人員參與到生態修復的過程中,讓生態修復理念以及環境資源保護理念深入人心。同時,我們將環境資源保護與長江十年禁漁結合起來,不斷鞏固長江支流水系的漁業生態資源保護。”江口縣法院梵淨山環境保護法庭庭長金寧飛說。

據統計,去年以來,江口縣累計出動執法人員和護漁人員382人次,巡查河道690余千米,查處漁業違法案件39起,行政處罰31人、批評教育24人﹔移送公安機關3起、聯合辦案5起,刑事拘留11人﹔公安機關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4起,人民法院以非法捕撈水產品罪刑事判決4例。

據執法人員介紹,下一步,將持續做好禁漁期法律宣傳,通過“白+黑”不定期巡查等方式,加強禁漁期的執法工作,堅決嚴厲打擊電、毒、炸、網等違法捕魚行為,促進漁業生態恢復和保護,守護好水生態資源。

社會參與,筑牢護河禁漁防線

“我們村成立了長江十年禁漁隊伍,對周邊群眾和外地來游玩的人進行禁漁知識宣傳。”江口縣太平鎮雲舍村村主任石妹說。

為做好禁漁工作,江口縣在成立綜合執法隊伍的基礎上,積極探索“網格化”管理模式,匯聚社區網格員、志願者等社會力量,構建起覆蓋面廣、宣傳力強的十年禁漁群防群治格局。 隨著巡防和打擊力度加大,自2020年開始就很少有嚴重的捕撈案件,今年以來,江口縣查獲非法捕撈案件較前兩年下降60%以上。

“加大執法巡查檢查力度,嚴厲打擊非法捕撈行為,加大宣傳力度,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江口縣農業農村局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副隊長盧道光說。

據執法人員介紹,3月至7月是繁殖盛產期,同時也是打擊各類非法捕撈高壓期。對違反禁漁期規定和電、毒、炸等嚴重破壞漁業生態資源的非法捕撈行為,發現一起,嚴厲打擊一起,構成違法的將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處罰。

為打好十年禁漁持久戰,江口縣採取系列措施,著力提高非法捕撈線索的發現能力,除提升加大巡邏頻率外,還匯聚社區網格員、志願者、退捕漁民等社會力量,構建起群防群治禁漁新格局。(龍騰)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