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印江烤煙全面進入採摘烘烤階段

2021年07月29日08:49 |
小字號

本報訊(王東 張麗娟) “採烤煙得趕早,太陽出來一晒再採就滿手煙油,不利索。我們每天五六點就開採了,一天要採幾千上萬斤煙葉。”眼下,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蔣家壩村的烤煙已經進入採收期,42歲的楊勝臘和十幾個工人每天不停穿梭在烤煙基地,將煙葉採收打捆后運往烤房進行上架烘烤。

楊勝臘,洋溪鎮桅杆村人,丈夫常年在貴陽打工,兩個兒子在縣城就讀高中,家中還有個86歲老人需要常年照顧。為了照看家庭,她放棄了外出務工打算,選擇就近務工幫補家用,從烤煙整土移栽到開烤上架,她便一直輾轉在周邊村寨的烤煙基地,務工收入萬余元。

烤煙地裡一派繁忙,烤煙房外也未停歇。煙農們需要集中火力,將源源不斷運來的煙葉,組織人手進行分揀、篩選、綁杆、裝炕。

徐成作為蔣家壩烤煙種植基地裡十余戶煙農裡的“新秀”,與舅舅合伙,從父親手中接過烤煙種植的接力棒,從臨村桅杆來到壩上,流轉土地發展烤煙種植80余畝,不僅解決了村內一部分閑散勞動力的就業問題,還輻射帶動周邊群眾增收致富。

“今年前期受雨水影響,烤煙有所減產,但不影響整體收成。”按照徐成估算,今年預計畝產干煙125公斤,畝產值在3800元左右,全年總產值可達30余萬元,帶動周邊蔣家壩、桅杆,及臨縣江口800人次就業,勞務支出達十余萬元。

今年,印江自治縣按照“調布局、優主體、穩規模、保品牌、升質量、增效益”的工作思路,規劃發展烤煙種植0.8萬畝,通過精細化管理,整體長勢較好,已全面進入採摘烘烤階段。

在該縣沙子坡鎮,烤煙種植已成為涼水、紅星、塘口、石槽等7個村群眾增收的主要產業之一,涉及種植農戶13戶,發展烤煙上千畝。目前,該鎮充分發揮煙葉技術人員專業技能優勢,扎實開展烤煙種植培訓,全程對煙苗管理給予指導服務。

據介紹,今年,沙子坡鎮圍繞“山上茶煙共存,山腰畜果共生,山下菌蔬連片”的產業發展思路,種植烤煙1000余畝。目前已全面進入採收烘烤階段,預計在8月10日開秤收購。煙品率將達到70%左右,預計收購數量可採收25萬斤,產值可達420萬元左右。

2021年,印江自治縣烤煙種植涉及 11個鄉鎮53個村175戶煙農,計劃收購1.9萬擔,預計實現煙農收入約0.28億元,計劃實現煙葉稅600余萬元。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