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安順:好制度營造好環境 大招商激發大活力

2021年07月29日09: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安順市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招商引資工作有機結合,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緊扣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圍繞“四新”抓“四化”,牢固樹立“以項目論英雄、憑招商比能力、從落地看作風”的鮮明導向,在學黨史悟思想中出實招,在辦實事開新局中見實效,以招商引資推進高質量發展彰顯安順大作為。

示范招商高位推動

安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產業大招商工作,書記、市長高位推動,親自謀劃、親自洽談,把招商引資工作作為全市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和“先手棋”。今年以來,書記、市長率隊到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地頻繁開展外出招商活動(截止7月15日,全市黨政主要領導外出招商103次,其中書記市長共14次),邀請企業到安順洽談投資,召開了密集的企業來安考察座談會,與香港海印集團、成都大農科技有限公司、奧特萊斯控股有限公司、湖南五八科創有限公司等數十家優強企業精准洽談。

完善制度提供保障

研究制定《安順市支持大數據及平台經濟企業發展九條政策措施》等政策,出台《安順市產業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動實施方案》,健全“領導干部帶頭招商”和行業部門“管產業就要抓招商”工作機制,推動各部門、縣(區)、平台公司、產業園區、招商駐外分局等形成強大合力,圍繞本市“9+9+10”產業(九大特色農業、九大百億級工業、貴州省服務業十大創新工程)開展招商引資,面向長三角經濟帶、成渝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經濟帶等重點區域,瞄准500強企業、高新技術企業、農業龍頭企業等行業領軍企業積極“走出去”,耐心“引進來”。

用好平台搶抓機遇

充分利用好省、市各種資源和活動平台,截止目前安順市參與省級招商平台活動3次,舉辦市級招商活動2次。其中:西洽會簽約項目9個,總投資37.6億元,數博會引進項目21個,總投資52.8億元,並首次成功舉辦安順分論壇,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簽約項目41個,總投資118.825億元,並首次成功舉辦安順分論壇。另外,不斷抓實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企業、貴州省面向廣東省開展產業招商專項行動、正和島、央企招商、貴洽會、民企招商等相關工作,搶抓招商機遇,持續順利推進。

優化環境激發活力

圍繞“貴人服務”品牌,從營造更好的政務環境、法治環境、商務環境、社會環境4個方面改革目標及23項具體改革任務著手,採取月調度、季調度、實地檢查調研等多種形式適時調度。各指標牽頭單位切實履行牽頭責任,把牽頭指標逐一分析,深入研究,對照全國、全省最優水平加強培訓,提升一線業務人員工作能力和業務素質。1-6月,分別組織營商環境指標牽頭部門、責任部門和縣(區)召開調度會5次、培訓會2次。持續開展營商環境督促檢查及企業走訪活動,截至6月,已在全市開展18次營商環境督促檢查,市縣兩級政務服務中心全覆蓋,對發現的問題建立台賬,逐一整改銷號。聘請34名營商環境義務監督員,對全市行政審批、行政執法、政務公開及窗口部門服務情況等進行監督,以堅定的決心、堅決的態度,確保全面優化我市營商環境,激發企業潛力,激活發展動力,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

1-6月,全市上報引進“011科創谷、中國肉牛產業大數據中心、鎮寧自治縣精細化工新材料、平壩區40萬頭生豬養殖”等項目415個。其中,“011科創谷”從確定設計方案到正式開園僅用了兩個月不到的時間,創造了發展數字經濟高速高效的“安順速度”﹔新增重點產業項目到位資金237.87億元,完成省級全年目標430億元的55.32%。

下一步,安順市將持續做好全市產業大招商和優化營商環境牽頭工作,不斷強化招商引資成效,讓學黨史學習教育落腳在工作上、行動上,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實效,腳踏實地為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力量。(安順市委宣傳部)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