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中國數谷 爽爽貴陽

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2021年07月29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態之城”“中國數谷”,貴陽市、貴安新區一路搶佔先機,依托數字經濟逐步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新路。從2013年起,歷經8年時間,貴陽貴安以大數據重塑城市核心競爭力,完成大數據產業發展從“風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再到“集聚成勢”的精彩“三級跳”,憑借國家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先發優勢和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這一國家級平台,成為新時代大數據創新的策源地和示范高地。

打造在數字經濟上“搶新機”的未來之城

貴陽市、貴安新區作為國家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為國家乃至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可借鑒的智慧經驗和方案樣板,在大數據發展中爭佔先機,在數字經濟上搶佔新機。

在引領數字產業化上實現新躍升。圍繞數據中心及上下游關聯產業、電子信息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繪制產業鏈全景圖,開展企業培育和產業大招商,推動產業鏈向中高端延伸,探索實現“貴州雲服務基地+東部雲服務市場”合作模式創新,積極培育一批基於數據資源開發利用的優強企業,全力打造數據中心集聚區、電子信息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三個千億級特色數據融合產業集群。

在推動產業數字化上展現新作為。開展“萬企融合”行動,充分發揮大數據的疊加效應、乘數效應,賦能“新四化”建設,加快構建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大力推進實體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大力推動平台經濟蓬勃健康發展,全力打造網絡貨運、數字金融科技、北斗應用、工業互聯網等十個具有全國競爭力的特色數字融合生態。

在促進數字化治理上取得新成效。圍繞智慧城市建設,統籌規劃、分步實施“一網統管”,加快數字城市運營調度中心、數智貴陽社區等項目建設,全面深化數字技術在市場監管、社會治理、公共服務、城市管理、應急指揮等領域的典型示范應用,打造城市運營管理數字化轉型的“貴陽模式”。

在構建現代化信息基礎設施體系上迎來新突破。以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為契機,以“數網”“數紐”“數鏈”“數腦”“數盾”為中心,著力建設更加完善的現代化信息基礎設施體系,面向東部地區開展跨區域算力輸出,協同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區域開展算力資源聯動,優化提升算力服務品質和利用效率,打造面向全國的非實時性算力保障基地,探索實現“貴州算力網絡樞紐+東部算力資源需求”合作模式創新。

在數據價值化上多出新成果。在數據確權、數據定價、資產評估等制度方面先行先試,聚焦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重組提升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建立健全數據流通交易規則和監管機制,建立協同高效、安全有序的數據要素流通體系,吸引國內交易撮合、資產審計等相關市場主體落地貴陽貴安,形成服務全國的數據流通交易市場,探索實現“貴州數據交易市場+東部數據流通資源”合作模式創新。

打造以大數據核心競爭力為引領的創新之城

國產數據庫、主權區塊鏈技術取得突破,設立全國第一家大數據交易所,建成實網攻防的國家大數據安全靶場,出版大數據多語種專業工具書《數典》……貴陽貴安努力探索大數據發展前沿,在大數據創新領域領先領跑,已經成為引領全球大數據創新發展的重要風向標。

以建設“科創中國”試點城市為契機,建設大數據科技創新城。以建設大數據科技創新城為載體,立足省會、引領貴州、輻射全國,聚合貴陽貴安數字經濟優勢資源,規劃建設國內領先的數字經濟創新區,打造貴陽貴安數字經濟發展核心區、科技創新策源地、人才發展集聚區、智慧城市新樣板,探索“貴州大數據試驗田+東部數字經濟創新探索”合作模式,激發地方創新創業活力,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推動貴陽貴安協同融合發展,構筑產城融合新型智慧城市。持續優化數博大道空間布局、強化產城融合,推進數博大道南北雙向延伸,由原22公裡核心區延伸至62公裡范圍,以聚焦數字化、智慧化為發展目標,以“數字孿生城市”為總體發展理念,試點示范各種新技術、新模式、新場景,作為打造未來數字之城的試驗田。

持續深化大數據創新體系,打造國家級大數據安全產業集聚區。貴陽貴安深入實施創新能力強化工程,加快推進貴陽市國產數據庫應用試點工作,推進主權區塊鏈貴陽節點建設,探索“享鏈”應用場景落地,全面開展《數典》、大數據法規體系及標准體系、大數據人才體系等理論體系創新。結合大數據安全靶場建設,在大數據安全示范區構建較為完善的產學研科創體系,持續加大產業聚集力度,打造國家級大數據安全產業集聚區。

“中國數谷”蜚聲海內外,“數博”名片閃亮全球。作為全球首個以大數據為主題的博覽會,經過七年的發展,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已逐漸成長為匯聚全球智慧、聚焦全球行業熱點、聚集世界群英、交流業界新理念新觀點新思維的國際性平台,充滿合作機遇、引領行業發展的國際性盛會。

打造以大數據聚才引智的機遇之城

貴陽貴安已成為大數據領域先行先試、共同創新的熱土,將努力打造城市大數據IP,探索構建大數據人才產業體系,讓貴陽貴安成為國內外年輕人創業、創新和追夢、筑夢的城市。

以“強省會”五年行動為引領,支撐實施人才強市。針對大數據等重點產業人才和重大產業項目,實施互動招引“123”計劃,鼓勵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員在貴陽貴安兼職創新、在職創辦企業﹔鼓勵人才和團隊與全球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貴陽貴安合作建設科技創新平台、科技成果轉化中心﹔對人才和團隊的科技成果產業化,以政府主導的基金為主體,在風險投資、私募股權投資等不同融資階段乃至全生命周期參與投資。

持續鞏固提升大數據先行優勢,強化數字經濟人才支撐。培育科技創新主體、創新人才項目互動機制、引進培養創新人才。加快推進貴陽學院申建貴州數字科技大學,提升數字經濟初中級人才供給能力。積極推進企業、院校和研究機構建設一批數字技術創新平台、產業發展載體,提升數字經濟創新能力。推進產教融合,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構建以大數據人力資源服務及外包為特色的新型人才產業體系。

數據來源:中共貴陽市委宣傳部、貴陽市大數據局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