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64萬!六普人口數的3倍!何為濱湖花城虹吸之秘?

2021年07月28日15:1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華東師范大學附屬貴陽學校外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華東師范大學附屬貴陽學校外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城市人口,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資源,是提升城市競爭力的戰略底蘊,是城市發展的持續動力,也是跑贏未來的關鍵因素。

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結果顯示:觀山湖區常住人口為642634人,同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210006人相比,十年共增加432628人,增長206.0%,年平均增長率為11.8%。

觀山湖區從開發建設至今僅21年,從偏遠農場到現代都市,觀山湖的人口虹吸效應越來越強。為什麼選擇來到觀山湖定居、就業?不同人給出了不同答案。

發展更可期 是我的答案

“您如今的職業是什麼?”

“從事新媒體行業。”

“為何選擇來觀山湖?”

“觀山湖最吸引我的,是它未來的無限可能……”

初出校園的李頔,今年23歲,是貴州省黔南州人,2019年大學畢業后,選擇在哪兒工作,是她的首要大事,“我喜歡這裡的城市建設和就業政策,它的未來發展更是充滿無限可能。”正是這份期待,李頔來到了觀山湖。談及對觀山湖的印象,她用了三個詞——飛速發展、充滿活力、潛力無限。

李頔的工作單位位於貴州金融城。據她回憶,十年前父母曾帶她來過此地,那時還叫金陽新區,金融城剛剛啟動建設,“很難相信數年后這裡高樓林立,大數據、大金融、大會展等產業會在這裡落地生根、飛速發展,為這座城市帶來無限潛力的同時,也堅定了像我一樣的年輕人扎根於此的決心。”

產業帶動就業,就業留住人才。觀山湖區良好的發展環境讓眾多新興產業如雨后春筍不斷涌現,也為更多年輕人提供了就業機會。僅2020年,全區628家企業提供就業崗位20000個。今年以來,全區共計開展線上線下就業招聘活動25場,達成就業意向3700余人﹔通過各平台發布就業崗位16000余個,為群眾和企業搭建了更加便利的服務平台。

就業越充分、人才越匯聚,越能促進經濟發展。2012年至2020年,觀山湖區地區生產總值從90.73億元增加到653.52億元。人口的集聚效應已經開始呈現,人口紅利正在逐步釋放,城市吸引力、吸附力正在不斷增強,一座人才濟濟、充滿活力的“濱湖花城·觀山湖”已然呈現。

健康有“醫”靠 是我的答案

“為什麼選擇社區醫院?”

“因為離家近。”

“為什麼會再次回到社區醫院?”

“這裡有專家坐診,在社區就可以完成后續治療。”

今年1月,居民晏小青來到世紀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因情況復雜需轉診處理。“我們13:16分轉診,市婦幼保健院14:30分左右就接診了,患者無需再次挂號,可直接使用我們的檢查結果進行后續治療。”觀山湖區世紀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衛負責人楊曉芳告訴記者,該衛生服務中心由貴陽市婦幼保健院承辦,搭建起“緊密型醫聯體”,患者可通過社區醫院完成預約挂號、綠色通道就診,減少排隊時間。同時,每周二都有省市醫療專家在這裡坐診,讓轄區居民就近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生病就近醫,重病快速治。據介紹,觀山湖區內所有基層醫療機構都與省市優質三級綜合(專科)醫院建立了“緊密型醫聯體”,構建起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制度,極大提高了老百姓的就醫滿意度。

除此之外,為了讓轄區群眾享受更優質、便捷、高效的醫療健康服務,觀山湖區全力推進衛生資源建設。2021年,全區已完成3家衛生院、7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基層醫療機構全科醫生、村衛生室村醫、農村中小學校醫實現全覆蓋,基層醫療機構標准化覆蓋率達90%以上﹔2020年12月,貴陽市口腔醫院觀山湖區分院正式啟用﹔2021年4月,貴陽市中醫名醫會館在觀山湖區開館﹔2021年,觀山湖區婦幼保健院投用……

未來,貴州省人民醫院觀山湖分院、區人民醫院、區疾控中心等一批醫療衛生資源將陸續建成投用,全區公共醫療體系將更加完善,宜居觀山湖的藍圖將越發清晰。

教育資源優 是我的答案

“為什麼選擇落戶觀山湖?”  

“這裡的優質教育資源能讓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

“子女目前在哪裡就讀?覺得怎麼樣?”

“孩子目前在華東師范大學附屬貴陽學校讀書,我們特別滿意、放心。”

華東師范大學附屬貴陽學校,是華東師范大學教育集團與觀山湖區人民政府合作創辦的一所九年一貫制公辦品牌學校,於2019年8月正式開學。

“當初看中觀山湖區的發展前景和優質的教育資源,便在這裡買房落了戶。”郭子涵的爸爸郭毅說,去年郭子涵小學畢業,他們一家經過一番考量后,決定讓孩子就近在華東師范大學附屬貴陽學校讀初中。女兒入校后,夫妻倆發現學校不僅重視成績,還注重學生的身心、體育發展,除日常教學外,還會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

同樣選擇讓子女就讀這所學校的還有家長胡鑫,“我女兒才一年級,就已經養成了每天放學回家先寫作業,然后留出大量時間閱讀的好習慣。此外,她還積極參加學校社團活動,這跟學校對孩子綜合素質的培養分不開。”胡鑫這樣評價道。

在觀山湖區,像華東師范大學附屬貴陽學校一樣的優質學校還有很多,背后體現的是觀山湖區對教育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十三五”期間,觀山湖區建成幼兒園23所、小學12所、初中6所、完全中學1所、九年一貫制學校3所,新增幼兒學位6690個,小學學位15795個,中學學位12900個,義務教育公辦學校就近入學率達100%。同時,教育投入也從3.97億增至9.12億元﹔先后招聘900余名“雙軌制”教職工緩解師資不足的壓力﹔並通過不斷升級教育惠民政策、積極引進發達地區優質教育資源等系列舉措,切實讓轄區適齡兒童實現“上好學,好上學”。 

從不同人的答案中,我們看到,正是因為有了良好的就業環境和優質的醫療、教育資源,才讓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到觀山湖區落戶、居住。未來,觀山湖區將繼續在民生保障和改善上奮發有為,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轄區人民群眾幸福指數達到新水平,努力達成“十四五”時期常住人口達75萬人以上的目標。(邰芯雨、王芸、葉舒)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