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黔南龍裡:菌菇朵朵立產業 志願服務暖民心

2021年07月28日11:4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正值野生菌生長旺季,得益於優良的氣候環境和地理條件,黔南州龍裡縣谷腳鎮觀音村的村民採摘野生菌每天都能滿載而歸,採摘好的菌菇就是當地最特色的產品,伴隨商戶流入野生菌交易市場。

觀音野生菌市場裡商戶擺放整齊的菌菇。人民網 唐杰攝

“光靠賣菌我每天的收入最少有1000元,周末時可以達到5000至6000元。”觀音村村民陳雨佳不僅在市場裡販賣野生菌,同時也是村裡“益生菌”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野生菌生長的旺季可以持續幾個月,但在我們這裡,不管是夏天還是冬天都有野生菌,一年四季我們都可以供貨。”

野生菌交易市場裡志願者正在介紹野生菌食用相關知識。人民網 唐杰攝

野生菌產業是觀音村重點發展的特色產業。觀音村特別組建了“益生菌”志願服務隊,針對“特色產業知名度下滑”和“野生菌市場管理混亂”的問題,積極探索“農業+文化+旅游”的新路子,推動紅色文化與旅游文化產業相融合,用亮點吸引客源﹔通過“益生菌”志願服務隊,將野生菌交易市場的商戶和農家樂的經營商戶聚攏在一起,為游客開展關於野生菌食用等相關服務,提升旅游體驗感和滿意度。

觀音野生菌市場上色彩斑斕、形狀各異的可食用菌菇。人民網 唐杰攝

同時,宜居宜業的環境讓村裡的青壯年在就業、創業和發展種養殖業方面有了更多的選擇和助力,帶動勞動力家庭戶均1.6人就業,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5萬元,年增速超過11%。食用菌交易額3000萬元,村集體收入170萬元,年戶均收益可達2.1萬元。

觀音野生菌市場上色彩斑斕、形狀各異的可食用菌菇。人民網 唐杰攝

“益生菌”志願服務隊帶來的可喜成績只是谷腳鎮志願服務的一個縮影。自2018年10月起,谷腳鎮以觀音村、茶香村和王關社區為試點,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並於2019年1月開始在全鎮范圍內推廣實施。結合各村(社區)地域大小、村寨數量,成立實踐所1個,村級實踐站10個。

觀音野生菌市場上色彩斑斕、形狀各異的可食用菌菇。人民網 唐杰攝

觀音野生菌市場上色彩斑斕、形狀各異的可食用菌菇。人民網 唐杰攝

2018年10月至今,全鎮共招募志願者6400余人,組建志願服務隊73支,解決志願服務需求5100余條,整合陣地資源140余處,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100余場次,服務人群10.7萬余次,群眾的幸福感、參與感等不斷得到提升。(實習生 唐杰)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