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息烽溫泉:著力打造一流生態康養示范基地

2021年07月26日14: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息烽城東北40公裡的天台山腳下,群山環抱,息烽溫泉坐落於山奇、泉靈、谷美、石秀的自然奇觀中。在這裡,清澈甘甜的清水河與黑灘河相互交織,與搬遷的新農村一衣帶水,形成了一幅神奇旖旎的高原山水畫,置身其中仿佛走進了詩畫的世界。一幅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畫卷徐徐鋪展。

息烽溫泉一角。(貴州省總工會供圖)

2018年,貴州省總工會息烽溫泉療養院以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和天然溫泉康養文化優勢,在立足貴州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推進“四化”協同發展和“大生態”戰略背景下,通過政策引導、項目扶持、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等措施,大力發展生態溫泉康養產業。

息烽溫泉療養院一角。貴州省總工會供圖

走進生態文明新時代,低碳轉型,綠色發展,時不我待。

這一年,貴州省總工會先后投資近7億元,建成了集旅游、康養、商務、科研、研學匯集之地,升級改造的干部療休養中心、將軍樓和壹、貳號公館,新建了勞模療休養大樓、游客服務中心、露天泡池、水上游樂中心、職工文體中心、游泳池、環形健身步道、網球場、礦泉水廠、冷熱水塔等項目面向大眾開放,一副集溫泉康養、理療、休養及旅游服務升級發展版圖繪就。

息烽溫泉療養院外景。貴州省總工會供圖

息烽溫泉以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和天然溫泉康養文化優勢,匯集森林康養、溫泉康養、中醫康養、飲食康養、文化康養、運動康養等特色。息烽溫泉療養院是“全國勞動模范療休養基地”“貴州省工會干部培訓基地”“貴州省職工體育活動中心”“貴州省森林康養試點基地”“貴州省康養旅游示范基地”等多個職工療休養和教育培訓基地。息烽溫泉則被冠以世界三大“氡泉”、亞洲第一“氡泉”和中國八大名泉之一。

息烽溫泉療養院一角。貴州省總工會供圖

近年來,升級改造后的息烽溫泉名聲大噪,來自北京、新疆、青海、寧夏、吉林等省份的勞模療休養團隊應接不暇,團隊接待量較2019年7月份同期相比增長105%,較2020年7月份同期相比增長352%,客房滿負荷運行,息烽溫泉療養院正以嶄新的面貌喜迎八方來客。

息烽溫泉療養院室內實施。貴州省總工會供圖

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和天然溫泉康養文化優勢,在這裡,人們傳承著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文化基因。這裡的建筑與自然生態完美融合,是天然的新時代生態文明文化博物館。這裡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森林覆蓋率達61%,空氣質量指數優良率超過95%,負氧離子濃度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空氣清新香甜,是天然的大空調、綠色大氧吧,是清爽養肺的福地。

息烽溫泉療養院一角。貴州省總工會供圖

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新時代的溫療人踏實勞動、勤勉勞動,在平凡崗位上服務好勞模、服務好職工和人民群眾,做永遠忠誠於黨的工會“職工之家”。以“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做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宣傳者、踐行者。用真誠的服務讓職工在療休養中真切感覺到“職工之家”就是“心靈的綠洲、船泊的港灣、溫暖的依靠”。通過療養院內的優質服務,勞模和職工、群眾在這裡放鬆身心,身體得到健康療養,心靈得到健康慰藉,以更加飽滿的精神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做出應有的貢獻。

息烽溫泉療養院一角。貴州省總工會供圖

生態溫泉康養是創新型、融合型、共享型、低碳型的新興綠色產業。息烽溫泉的品質提檔升級就是貴州加快推進“中國溫泉省”和國內一流康養目的地的示范點。下一步,貴州將努力將息烽溫泉建成“中國溫泉省的高地、服務職工群眾的陣地、服務勞模先進的基地、服務社會大眾的福地”。(張恢)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