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凝望浩渺蒼穹 捕捉宇宙聲音

【查看原圖】
平塘國際天文體驗館一隅。
平塘國際天文體驗館一隅。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1年06月02日12:53

人民網平塘6月2日電(王秀芳) 無人駕駛、遠程醫療、網上政務……深耕數據藍海七年來,貴州大數據應用場景早已覆蓋到與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各個領域,而大山深處的“中國天眼”(FAST)更是打開了人類認識浩瀚宇宙的新窗口。

“中國天眼”(FAST)即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是當今世界口徑最大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也是人類直接觀測遙遠星系行星、尋找類似太陽系或地球宇宙環境及潛在智慧生命的重要設施,更是全世界最強大的脈沖星搜尋利器。

據了解,脈沖星是不斷旋轉的中子星,會一直發出電磁脈沖信號,屬於恆星死亡后的遺骸。“中國天眼”自2017年10月10日首次對外宣布發現脈沖星以來,至今已探測到300余顆優質的脈沖星候選體。(圖/安勇毅、譚安迪)

分享到: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圖片新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