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老兵20年如一日 守護紅軍烈士忠魂

【查看原圖】
貴州仁懷市魯班紅軍烈士陵園內,郭德剛正在清掃地面上的落葉。人民網 涂敏攝
貴州仁懷市魯班紅軍烈士陵園內,郭德剛正在清掃地面上的落葉。人民網 涂敏攝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1年04月03日08:23

每天清晨6點,郭德剛都會准時出現在貴州仁懷市魯班紅軍烈士陵園內,他拿著掃帚仔細清掃陵園內的枯枝落葉,擦拭烈士公墓的墓記、墓碑。這裡安息著長征期間,犧牲的146名紅軍烈士。

郭老今年70歲,是一位兩度從軍的老兵,退伍后在家務農。1997年受已年近八旬的守墓人劉福昌的感召,郭老主動請求前來陵園為紅軍烈士守墓。“想著自己從軍7年也沒給國家做什麼貢獻,不如來陵園守墓為革命先輩們盡點義務。”郭德剛朗聲說道。1999年,經當地政府批准,郭德剛正式前往魯班紅軍烈士陵園報道,和第一代守陵人劉福昌一起守護紅軍烈士的忠魂。

陵園裡不時有前來祭奠的游客,每當游客問起烈士的事跡,郭老都會對游客講述1935年3月15日,紅軍在魯班場與國民黨軍展開的殊死搏斗的英勇事跡。“敵人提前修碉筑堡,挖壕布網,紅軍強攻,頓時槍炮齊鳴,殺聲震天……紅軍傷亡很大,但為三渡赤水爭取了時間。”郭老沉重的說道。

2016年,92歲的第一代守陵人劉福昌老人退休了,他把守護紅軍烈士陵園的任務交給了郭德剛,囑咐他一定要守好陵園,講好紅軍的英勇事跡。

“我的祖輩都是受苦受難的人家,爺爺常常跟我講,沒有這些革命先輩的英勇奮戰,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好日子,就不知道還要吃多少苦頭,所以我一定會守好陵園,一直守到走不動為止!”郭老站在墓碑前,邊整理游客敬獻的花圈邊對記者說道。

太陽從雲層的后面慢慢探出小半個腦袋,一束陽光洒向了墓碑旁的桃花,微風中一片花瓣從枝頭輕輕飄落,郭老拿起手邊的掃帚又開始了他的工作。(涂敏)

分享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圖片新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