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丹寨:移民區老木匠的烙畫“新生活”

【查看原圖】
貴州省丹寨縣金泉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吳明章在家中創作烙畫。
貴州省丹寨縣金泉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吳明章在家中創作烙畫。

今年75歲的苗族老人吳明章,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金泉街道的一名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也是一位對烙畫藝術情有獨鐘的老木匠,多年來,他以少數民族文化元素和自然山水為主要題材的烙畫作品,在當地深受好評和喜愛。

2019年,在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的幫助下,吳明章一家三代六口人,由丹寨縣排調鎮排調村搬遷入住丹寨縣金泉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在新的生活環境裡,不僅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吳明章還結識了不少喜愛烙畫的新朋友,有了更多作品展示、技藝交流的平台和機會,在一些年輕朋友的幫助下,他還學會了借助智能手機上網學習鑒賞烙畫作品,以及通過社交軟件將自己的烙畫作品進行分享與展示。

最近,吳明章萌生了在當地辦烙畫展的念頭,一是讓更多人了解和關注烙畫,二是助推烙畫在當地的發展和傳承。他說,年輕時為了生計跟隨父親走村串寨干木工活,修建苗族吊腳樓、制作家具、雕刻木藝、創作烙畫,半個多世紀的木匠生涯,練就了相伴一生的手藝,現在老了也要老有所學、老有所為,這樣才會老有所樂。

“活到老就要學到老,老木匠趕上了新時代,更要用心過好新生活。”吳明章說。(圖/文 楊武魁 楊露婷) 

分享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圖片新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