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十四五

周口鐵路主題公園:留住“老鐵”的城市記憶

【查看原圖】
鐵路主題公園美景
鐵路主題公園美景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1月12日09:31

人民網周口11月11日電(王佩)鏽跡斑斑的老鐵軌、紅磚建造的機務室……始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周口漯阜鐵路,承載了多少人的記憶。如今,依托廢舊鐵路線打造出的鐵路主題公園,不僅美化了環境,增加了城市綠意,更留住了城市的記憶,成為了群眾休閑健身、娛樂觀光的好去處。

周口鐵路主題公園是在原漯阜鐵路廢棄段基礎上打造的城市綠色走廊,是周口市政府確定的2018年重點園林綠化工程項目,綠道全長9.8公裡,佔地面積約1200畝,從東至西依次規劃建設有運動公園、鐵路文化公園、自然公園、濕地公園四個景觀園區。每個景觀園區各具特色,主題鮮明。

在五一路與中州大道之間,基於紅磚老建筑——機務室、火車檢修庫房、油庫等豐富鐵路相關遺存,充分利用鐵軌穿越城市的景觀特點,打造了一個以鐵路文化展示與體驗為主的鐵路風情區。

“鐵路文化公園是主題公園的一部分,它的設計理念以鐵路的發展歷史為主線,主要包括了一個鐵路文化區、文創中心和休閑區,以現有的鐵軌和原有的鐵路為基礎,展示了各個階段火車的發展情況。”市城管局相關人員說。

為了讓市民更深入地體驗鐵路文化,了解發展歷程,公園“請”來了一輛觀光小火車。坐著小火車沿觀光路線前行,沿線的綠樹、植被、高樓一覽無余,愜意無限。

整個鐵路主題公園融入眾多周口的文化元素,不僅留住了城市的文化記憶,而且成為了一條集休閑、健身、賞心悅目觀賞美景的紐帶。從高空看,與中心城區穿城而過的沙颍河景觀帶,以及流沙河綠帶,形成一個巨大的“川”字,為繪就周口特色添彩畫卷增加一道靚麗的風景。

分享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圖片新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