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裝配式建筑現場解密“三天一層樓”技術

【查看原圖】
吊裝疊合板
吊裝疊合板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1月06日14:05

為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探索工程建設行業綠色發展之路,提升工程項目綠色建造水平,11月4日-6日,2020年工程建設行業綠色發展大會在武漢舉行。來自國內外工程建設行業知名院士、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等近五百人參加。

圍繞大會主題“綠色建造賦能高質量發展”,院士、專家、學者們聚焦綠色建造,結合自身研究領域及工程實踐經驗,交流綠色建造先進理念,解讀綠色建造水平評價體系,分享綠色建造前沿技術,研討綠色建造發展方向。在綠色發展論壇上,中建三局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張琨分享了《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快速建造技術》,講解了裝配式建筑技術的應用。在綠色建造示范項目分享中,中建三局綠色產業投資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朱海軍分享了《武漢市沌口六村裝配式改造項目》,以沌口六村項目為例展示了高效建造核心技術如何推動裝配式建筑高效發展。該項目自6月19日以“三天一層樓”刷新裝配式建筑新速度以來,引起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在沌口六村觀摩會現場,樓層實體觀摩區域,從工序樣板、交付樣板的靜態展示到作業層各流水段作業展示。直觀的畫面能夠讓工地“小白”直觀快速地了解用“搭積木”的方式蓋房子是如何實現的。

構件預拼裝樣板展示區內,整齊地展示了PC構件預裝配樣板、三明治外牆生產模台等。該展示區形象生動地展示了像搭積木一樣建房子,是對施工圖內容的實體拼裝“預演”,也是對現場作業人員的一次“技術交底”。

走進安全教育體驗館,“黑科技”讓安全教育不再枯燥。安全知識學習有獎答題機、觸碰式語音標識學習機、安全培訓多媒體工具箱等,改變了傳統以課程輸灌為主的安全教育培訓和安全知識宣講,互動和融入式體驗,幫助現場作業人員能夠更透徹理解學習安全知識。

據介紹,沌口六村項目通過裝配式建筑設計、生產、施工全產業鏈集成和BIM技術應用,採用裝配式+爬架+鋁膜體系,最大程度減少建筑垃圾和揚塵污染,貫徹“高效、智慧、綠色”建造理念。沌口六村項目實現了國內首個裝配式建筑“三天一層樓”,榮獲“武漢市十大智慧工地”和武漢經開區“十優”建設工地,“高效、智慧、綠色”建造名副其實。

據悉,沌口六村項目位於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沌口路與萬家湖路交匯處,是湖北省最大體量的裝配式還建房項目。項目由中建三局綠色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採用EPC模式建設,總建筑面積80.3萬平方米,裝配率達56.2%,共29棟住宅樓,建設后將為5681戶居民提供保障房。(文/圖 梅芳 趙麗君 栗志乾)

分享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圖片新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