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德江:土家兒女與龍戲水共享夏日清涼(圖)

【查看原圖】
活動現場。黃慶鬆 攝
活動現場。黃慶鬆 攝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0年07月27日12:58

人民網貴陽7月27日電 (孫遠桃)7月26日,2020中國.德江庚子年六月六“水龍節”活動在德江縣舉行,來自全縣的土家兒女與36條草龍同享戲水之樂,共度清爽之夏。

當天,來自縣城各街道、社區的36條草龍集結德江縣城,走上街頭接受清泉“洗禮”。市民和游客們水瓢、水盆、水槍齊上陣,水來得越猛烈,龍舞得越矯健,廣大群眾與龍共舞,城區處處是龍的英姿、人的笑語,現場氛圍十分熱烈。

德江縣“水龍節”是貴州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德江縣與元宵“火龍節”齊名的重要民俗文化活動,迄今已有百余年歷史。隨著時代發展,“請龍求雨”已由最初的酬神儀式轉變為娛人的民間習俗。每年農歷六月六,土家兒女都會舞動草龍,以水為禮,祝願一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國泰民安。

本次“水龍節”活動從7月25日至7月27日,歷時3天,除了水龍巡游,還有水龍文化演出、十大美食評選展銷、十大農特產品評選展銷,水龍文化作品評選暨展示、全民抖音大賽暨網紅帶貨、水龍文化座談會等充分展示德江振興農村經濟產業革命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多姿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

據悉,近年來,德江干部群眾精誠團結,脫貧攻堅戰中連連告捷,已於2019年順利完成整縣脫貧摘帽目標。近年來,德江縣全力建設黔東北交通樞紐和區域性中心城市,同時依托“五高兩鐵一港口一機場”交通優勢,圍繞“黔中砥柱.樞紐德江”發展定位,多條高速建成通車,共和港口通航,黔北(德江)機場開工在即,水陸空現代立體交通體系正逐步形成,德江正成為連接黔中、融入成渝、聯絡武陵,輻射周邊的宜居、宜業、宜游新興樞紐城市。

分享到: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圖片新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