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線留下特殊的“畢業照”

【查看原圖】
大四學員們緊急集結登車,奔赴一線。張潯浦 攝
大四學員們緊急集結登車,奔赴一線。張潯浦 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24日15:27

人民網合肥7月24日電(周坤) 如今巢湖正面對百年一遇的洪水,7月22日,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同大鎮石大圩連河段堤防,出現約70米塌陷滿溢險情。

中午13時20分,應合肥市防汛指揮部緊急求援,國防科技大學電子對抗學院出動第3批次153名官兵奔赴災區一線,執行抗洪搶險、轉移群眾等任務。

而這批官兵中,大部分是該院即將畢業的大四學員。他們來到抗洪一線,為4年的學員生涯,做一次特殊的“畢業總結”。

“洪災面前,我們早就准備好了,隨時上一線!” 國防科技大學電子對抗學院大四學員杜蒙說,7月3日,在他們大學的最后一節課上,全體學員遞交了請戰書,盡管很快就要畢業了,但他們沒有絲毫猶豫,時刻准備著奔赴前線。

在等待了20天后,學員們等到了上級指令,緊急集合,前往同大鎮。

“我是1998年7月份在武漢出生,那是洪澇災害最嚴重的時候,是解放軍幫助我們保住了家園。22年后的今天,我終於有機會成了和他們一樣的人。”杜蒙說。

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下午三點多,90多位大四學員們到達指定任務地點。此時,巢湖水位猛漲,已嚴重威脅到鎮裡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時間就是生命,學員們分成三組,迅速開展轉移群眾的工作。

在轉移過程中,很多居民舍不得離開家園。但在險情面前,國防科技大學電子對抗學院大四學員沈冰清和村干部們一起不斷說服百姓群眾,家可以不要,但生命隻有一次。

“起初以為抗洪,是自己站在水中扛沙袋,但是后來發現,做轉移群眾的思想工作,比扛沙袋更辛苦。”沈冰清說。

經過5個多小時的走訪,沈冰清和十幾名隊員們累計排查住戶900多戶,確認滯留居民安全轉移后,畢業學員的臉上露出了笑容,在抗洪一線留下了一張特殊的“畢業照”。

沒有感人的畢業箴言,隻有激昂的戰斗宣言﹔沒有鮮花與掌聲,隻有肩扛戰旗的責任……不畏肆虐洪流,不負人民群眾,身著救生衣,站在抗洪一線,這是軍校學員們“最美的畢業照”。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這次抗洪就是對自己四年學習成果的檢驗。大學四年,還看到哪一屆的畢業生,有這樣的機會親赴抗洪一線,這是我們的光榮。” 沈冰清說。

晚上9點多,剛剛吃完晚飯的學員們,又接到了新任務,前往同大圩連河段佘家壩,連夜執行搶險固堤任務。

晚上11時許,參戰學員被分成三個梯隊,立即投入到搶險戰斗,鏟沙、裝填、扛運……在一小時內緊急加固堤壩百余米。直至23日凌晨一點多,學員們完成了這場特殊的“畢業總結”。

“軍校學員既是學生,更是戰士!抗洪雖然辛苦,但絕不后悔!”國防科技大學電子對抗學院大四學員何佳俊感慨,“四年的軍校生活,用這次特殊的抗洪經歷,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分享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圖片新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