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暴雨襲擊,川黔線中斷12小時

【查看原圖】
——經鐵路部門搶險,現已恢復通車
防護員密切注意列車開通前情況。朱躍強 攝
防護員密切注意列車開通前情況。朱躍強 攝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0年07月03日11:32

7月1日晚上19點零6分,川黔線高爐子至李家灣雨量已超過150mm,隨著烏雲向南部移動,從李家灣往閣老壩,各區間逐步限速,封鎖,負責添乘軌道車的遵義線橋車間龍坑線路維修工區班長夏仕華和軌道車司機袁興武、袁藝一起22點08分從南白鎮出發往閣老壩方向進行巡查線路,22點13分,當軌道車行駛到川黔鐵路K296+800米時,發現K296+900--K297+100線路右側邊坡發生坍塌、滑坡,泥土夾雜著幾噸重的巨石已經滑到道床邊,侵入限界,有一顆約500余斤的石頭滾入道心,情況緊急,夏仕華立即向段工調進行匯報。

險情就是命令,22點40分,接到命令的遵義橋路車間黨總支部書記張貴林,在車間組織了遵義橋路危石工區黨員、工長姜茂友,帶領4名職工趕往k297公裡處。遵義線橋車間和閣老壩線路車間分別由干部錢鵬飛、胡仕君帶隊趕到現場搶險。閣老壩線路巡養工區黨員、工長張天臘聽到險情,帶領5名職工迅速從30多公裡的南白鎮趕到現場﹔閣老壩線路維修工區黨員、工長韋鴻交,迅速召集職工,也從遵義火速趕往搶險現場。在遵義布控的總工程師劉濤、副段長顏斌聞汛,帶領橋路技術科干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指揮搶險。此時,遵義橋路車間黨員、主任周世利和閣老壩線路車間黨員、主任楊萬軍正在K254+800-850對水沖道床進行搶險,得知消息后,他們立即與遵義橋路工區黨員、工長余聲儉一起,迅速組織搶險人員70余人,於23點54分趕到現場搶險。此時參加搶險的遵義橋路、遵義線橋、閣老壩線路三個車間的搶險人員已達100余人。此時的搶險工地,狂風暴雨,一團漆黑。黨員突擊隊隊員周洪波、李華明、石其龍、姜茂友、蘇衛、譙勇、袁鑄、劉江等率先沖進泥水裡,搬石頭,清坍土,冒著危險爬上鐵路上方的山上,檢查坍體情況。現場搶險人員的衣服全都被大雨澆透,可為了盡早搶通線路,每一位黨員和搶險人員冒雨奮戰,沒有一個退縮。

而在段機關生產指揮中心,燈火通明,應急搶險指揮部值班領導和干部,有條不紊協調運輸、機具、材料,把大型挖掘機運到現場,為搶險提供著有力的后勤保障,幾乎一夜沒有人合眼休息﹔段防洪辦負責觀雲追雨的小伙子鐘非洋,一整夜眼睛緊盯著電腦上的衛星雲圖,實時在防洪群裡發布氣象信息,為現場搶險提供服務。

遵義橋路車間留守指揮的黨員、副主任張建林,黨員尹小娟、羅永江、尹翔玲、吳小波等也積極為搶險現場做好了后勤服務。

由於坍體較大,在現場指揮搶險的段領導進行風險評估后,制定了優化方案,經報集團公司批准后,凌晨4點開始到9點30分,安排挖掘機進場進行搶險。6點04分,挖掘機開進搶險現場作業,大大加快了搶險速度。經過三個車間黨員、干部、職工晝夜奮戰,在車務、供電的配合下,經過緊張的4個多小時搶險,中斷12小時的川黔線9點28分恢復通車。

參加搶險現場的黨員們,在暴風雨中挺起了鋼鐵般的脊梁,用自己的行動向黨的99歲生日獻上一份特殊的禮物。(黎玉鬆)

 

 

分享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圖片新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