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贵州毕节:“税费服务站”助力“乡村外贸”走出国门

2024年04月12日08:28 |
小字号

“乡村外贸税费服务站”团队人员在大方萃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调研了解姜黄素生产情况,漆毓摄

“乡村外贸税费服务站”团队人员在企业调研了解姜黄素生产情况。漆毓摄

“公司从去年开始正式投产运营,截至目前共出口发往荷兰、美国近12吨姜黄素,出口额达356万元。”大方萃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植物提取物出口、农产品深加工的现代化生产型外贸企业。公司负责人周汉平表示,“公司从第一笔‘乡村外贸’订单顺利交货到现在高效完成的每一笔出口生意,都离不开税务部门‘乡村外贸税费服务站’的贴心指导和红利政策,税务干部们亲自上门辅导我们完成出口备案、线上申报等手续,去年来公司已享受税费优惠减免19375.31元,这对我们而言相当于利润的飙升,正好在公司的起步阶段为我们大大减轻了成本压力,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大出口业务”。

“乡村外贸”是指贵州省商务厅等8部门印发通过发展进出口贸易,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于实施“乡村外贸”战略的工作方案》。为助力当地农特产品走出国门,持续实施“乡村外贸”发展战略,毕节市税务局以税务总局建设“税路通”服务矩阵为契机,立足毕节实际,深化落实省局“税路通·e路黔行”子品牌服务要求,在跨境涉税诉求响应、升级跨境服务平台、优化跨境纳税人政策服务等方面细化措施,出台涵盖党建引领、管家服务、税惠赋能、“银税互动”、部门协作五个领域共10方面针对性举措,通过加入地方政府服务外资企业工作机制、成立“乡村外贸税费服务站”、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建立重点外资企业管理台账等方式,提供个性化、深层次、全方位的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以更优质的税收服务,支持外资企业发展,服务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

乡村外贸税费服务站立足于“乡村外贸”毕节试点县大方、威宁农特产品企业的出口实际,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及税务业务骨干驻点上门服务作用,通过制作《非居民企业设立机构、场所的判定》《税路通·e路黔行:企业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加计抵减部分的增值税是不是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有可退税额是否可以不申请退税,申请抵减税额?》等税收政策问答视频,做好跨境纳税人国内政策服务,帮助跨境纳税人更好了解国内税收制度及政策知识,提升跨境纳税人缴费人遵从意识和风险意识。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数字化手段精准推送相关政策,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纳税人课堂、可视化答疑等方式,及时回应企业关切,为出口备案企业提供“一企一档一策”直连服务,“面对面”问需解难,“一对一”精准辅导,助推全市“乡村外贸”试点企业更好发展。

“在毕节商务、海关、税务等多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我们的苹果很快运抵了越南,这个采摘季我们公司苹果出口越南已经有2000多吨了。”在贵州贵茂贸易有限公司保鲜冷库里,一箱箱果实整齐码放。在苹果分选作业区的传送带上,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正通过自动化清洗分选流程、自动拍照测色的标准化分选设备,分别输送到各个包装平台。公司负责人段仕文说,“在税收政策的扶持下,我们会继续秉持绿色生态的理念,加大技术投入,进一步提高苹果的产量,带领周边农户一同致富。”

 位于大方县经济开发区的大方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几十位工人正忙着把生产线上的鹿茸菇切根、分拣、装盘、称重,一朵朵鹿茸菇即将从生产线上走向海外。该公司主要从事食用菌的培育、销售、进出口业务,现有生产厂房14栋,员工1000余人,去年以来,该公司共出口鹿茸菇、海鲜菇近3000吨,出口额达到了2400余万元,食用菌远销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地。

“税务局‘服务站’的专家们会在每个申报期上门来辅导我们申报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去年以来,我们共申报享受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印花税等各项优惠减免346.04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又被继续投入到出口食用菌的培育上,对于扩大外销规模,我们底气更足了。”大方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刘婕说。

据统计,毕节市共有118户备案出口退税企业,2024年新增4户。今年以来,毕节市税务局累计为15户出口企业办理退税1018.15万元,免抵调库472.81万元,有效发挥了出口退税稳出口、稳外贸的作用,为外贸企业发展注入了税力量。(童霖 、聂燕云、姬慧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