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

兰花都街道:整合政务窗口 让服务更有温度

2024年04月10日16:57 |
小字号

“我来办社保认证,全程有人指导,5分钟就办完了。”日前,63岁居民宋大爷到兰花都街道金园社区便民服务站办理业务,街道政务窗口工作人员全程指导,不一会就办好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人脸识别认证。“平时想开证明、盖公章、问医保,下楼到居委会一问都能得到解答,非常方便。”宋大爷说。

一年来,兰花都街道不断提升窗口效能和服务水平,立足群众需求,从优化窗口、分设服务、改善软硬件环境等方面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着力打造规范、高效、便利的窗口服务新形象。

一方面,街道注重“点线面”串联,健全政务服务体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结合辖区实际,围绕“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要求,依托社工站、养老服务站、社区食堂、儿童托管等建设阵地,将服务下沉,探索扩展“综窗服务”,建设“1+8+N”窗口模式,通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8个社区便民服务站和N个辖区服务窗口,实现“点线面”的整体串联,完善辖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服务功能。同时,街道、社区、前移窗口不断调整便民服务环境,规范设置导办咨询台,设置宣传资料、样表示例展示、意见簿等功能于一体的填单台,安排人员在大厅轮流担任志愿者,实现群众“一进门”就能获得贴心服务。2023年以来,街道便民服务窗口累计为民办事6000余件,服务群众1.2万余人。

另一方面,街道在事务简化方面也下足功夫,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对照“三减一规范”要求,公布社区党务、政务、社务清单,公布证明正负面清单,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制度,让群众对社区可办理的事项一目了然,帮助群众了解办理流程,并将医保、社保、生育登记等业务下沉至社区办理,下沉审批服务事项涵盖21项群众办理高频事项,涉及人社、卫健、民政等多个行业领域。目前,社区便民服务站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7类38项。同时,街道根据承接事项细分街道类、社区类事项,通过政务服务下沉多点布局的网格化管理,实现“全科政务+网格”的无缝服务模式。

此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便民利民”理念,以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为宗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针对办理事项全面公开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通过宣传资料、入户走访、居委会议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确保群众了解政务服务办理权限以及办事流程。依托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优化营商服务窗口,确保能代办的事项全部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和一次性代办制度,针对不能代办的事项现场向群众告知能办理的部门,确保群众办事不走“冤枉路”。

截至目前,街道、社区共承接上级下放事项150项,对照政务服务清单高频服务事项编制办事指南,为群众提供明确清晰的办事指引。

下一步,兰花都街道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优化升级,探索事务简化流程,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工作基调,在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上不断下功夫,让服务效率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潘廷鑫、张宇)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