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梵净山黔金丝猴研究中心再添新丁

2024年04月09日19: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鸟瞰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黔金丝猴研究中心) 一角。

鸟瞰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黔金丝猴研究中心) 一角。

3月21日,生活在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黔金丝猴研究中心)的黔金丝猴“梵梵”,再次顺利产下一只幼猴,这是它产下的第四胎……日前,在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黔金丝猴研究中心),笔者见到了这只出生13天的小生命。

贵州梵净山黔金丝猴研究中心再添新丁。

“宝宝是3月21日晚上9时50分左右出生的,我们第一时间就帮助‘梵梵’剪掉了幼猴的脐带,这才得知它又诞下了一名‘小公主’。”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黔金丝猴研究中心) 副主任杨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道。

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黔金丝猴“黔宝”一家。

黔金丝猴“黔宝”一家。

据悉,猴爸“天天”和猴妈“梵梵”原本都在野外生活,后因受伤分别于2011年和2016年先后被带回救护中心生活。在救助中心,它们已成功繁育了4只小猴,即:今年6岁的大宝“健健”、4岁的二宝“康康”、2岁的三宝“黔宝”和才出生的四宝“小公主”。

2024年4月2日,在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黔金丝猴研究中心) 拍摄的黔金丝猴“黔宝”一家。

黔金丝猴“黔宝”一家。

据了解,由于黔金丝猴栖息在犹如“孤岛”的世界自然遗产地贵州梵净山中,加之数量稀少,1989年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EN(濒危)级别,是国家林草局《重点物种保护管理任务清单》中,贵州省仅有的2种重点保护管理物种之一。

黔金丝猴“黔宝”一家。

黔金丝猴“黔宝”一家。

据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最新统计,目前数量约为800只左右。成立于1990年的梵净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要开展黔金丝猴救护、饲养及繁育研究以及其他野生动物救护等工作。目前,该救助中心共有从野外救助或人工繁育的黔金丝猴9只。(文/图 申逸恺、叶顺强、田儒贵、李鹤)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