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以案为鉴 独山这4起放火案敲响森林防火警钟

2024年03月28日16:51 |
小字号

近日,独山县公安局成功破获4起放火案,4名嫌疑人于3月26日对犯罪现场进行指认。

当天,在百泉镇百泉湖村平寨组,4名民警和犯罪嫌疑人黎某超沿路盘山而上来到犯罪现场进行指认,一路上,被火烧过的山林一片焦黑,到处是树木燃烧后的灰烬,光秃秃的山头令人唏嘘。

犯罪现场指认

犯罪现场指认。

“因为在田埂边焚烧杂草,引起森林火灾,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我现在非常的后悔。”指认现场,黎某超懊悔地表示,并详细描述了焚烧杂草以及引起山火的全过程,黎某超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悉,犯罪嫌疑人黎某超系百泉湖村平寨组的村民,3月23日16时左右,黎某超在自家农田中焚烧杂草时,由于春季天气干燥,当天风力又较大,大风将火苗吹下田边的山林,引燃山火,造成过火面积100余亩。

当天,其余3名犯罪嫌疑人黎某某、卢某某、莫某某也分别在百泉镇凤汝村董垦组、上司镇盖寨村下坝组、上司镇盖寨村村委会后山对犯罪现场进行了指认,据调查,4起山火起因均为在田埂焚烧杂草和在地里违规用火导致。

犯罪现场指认。

犯罪现场指认。

“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一点星星火可毁百年林,一旦疏忽大意,火灾就会趁虚而入,案例就在身边,警示就在眼前,希望大家以案为鉴,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禁在山林野外违规使用明火,共同守护绿水青山。”独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姚茂杰说。

姚茂杰告诉笔者,今年以来,森林火灾高发,在全县禁火令执行期间,仍有部分群众对此置若罔闻,顶风作案,导致多起火灾案件接连发生,群众经济财产损失严重。针对此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对违法犯罪分子严厉惩罚,实现“零容忍”“下重拳”“强打击”,坚决维护全县森林资源安全。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在2公顷以上的,则涉嫌失火罪。一旦认定失火罪罪名成立,行为人可能面临最高7年有期徒刑的刑事处罚。森林防火无小事,为了严防山林火灾,在高火险期和禁火期内,请广大群众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包括炼山、烧田土埂、烧玉米秸秆等,时刻紧绷森林防火之弦,提高思想警惕,防范于未“燃”,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图/文 白华秀)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基地成立
  本报贵阳3月27日电 (记者陈隽逸)近日,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基地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揭牌成立,旨在确保古生物化石和“金钉子”的安全与完整,防止古生物化石、“金钉子”遭受破坏,依法保护古生物化石分布区生态环境。 当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雷山县人民法院、剑河县人民法院还联合发布了《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令》,明确禁止未经许可,擅自挖掘古生物化石及实施对“金钉子”破坏行为;禁止未按照批准方案,挖掘古生物化石和实施其他对“金钉子”破坏行为;禁止非法开发、采集、买卖、转让、运输、加工、收藏古生物化石;禁止在古生物化石群及“金钉子”区域内实施放牧、生火、扳弄、采石、取土等;禁止在保护区内修建不符合规划的建筑物、构筑物及道路等;禁止从事破坏古生物化石地和遗址的其他违法行为。…
供需精准匹配 资源高效利用
  登录网站、选择产品、按需下单,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总监刘铁柱在网上操作后,数以吨计的磷酸原料便顺利采购完成。 刘铁柱购买的磷酸原料,是磷矿石初级产品之一,也是公司核心产品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重要原材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