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贵州:加快推进国家级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

2024年03月28日17:16 |
小字号

近日,笔者从贵州省卫健委获悉,贵州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促进体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减少慢病发病,规范慢性管理,减轻疾病负担,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习水县充分发挥独特的生态旅游和红色文化优势,与健康文化“有机”融合,积极打造成良好健康环境支持、慢病防治体系完善、健康行为方式备受拥趸的绿色健康人文家园,2019年成功获评“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在此基础上,习水县持续铆劲发力,积极推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探索慢性病防控有效模式,在完善健康政策保障、优化健康服务体系、提高人群健康素养等方面下足功夫,全面提升全县健康服务能力水平。通过依托广覆盖的基层医疗网络,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慢性病随访管理;整合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数字化资源,实现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为患者提供了更加精准、便捷的诊疗服务;持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积极建设健康小屋、健身设施等,打造一批集健康检查、健康评估、健康干预、健康宣教等功能为一体的基层健康服务场所。

截至目前,已建成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等20多个,共组建22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两病”累计报销8.2万人次539万元,配备28个健康管理服务站、37个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实现全县所有县乡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慢病防控工作迈上新台阶。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近年来,贵州省高度重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并将该项工作与民生事业、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融合,不断完善政策保障措施。在政策发展方面,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将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部门政策规章制度,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环境支持方面,积极打造健康主题公园、健康小屋等,推动开展全民健身,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实施“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在慢性病全程管理方面,规范学生、职工、65岁以上老年人等健康体检,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同时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医养结合等,实现慢病综合管理。

此外,贵州省还在体系整合、监测评估、创新引领等共8方面细化各项举措,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不断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贵州省还鼓励各地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慢性病防控和管理模式,形成带动效应,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经过多年努力,全省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图/文 邓海)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基地成立
  本报贵阳3月27日电 (记者陈隽逸)近日,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基地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揭牌成立,旨在确保古生物化石和“金钉子”的安全与完整,防止古生物化石、“金钉子”遭受破坏,依法保护古生物化石分布区生态环境。 当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雷山县人民法院、剑河县人民法院还联合发布了《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令》,明确禁止未经许可,擅自挖掘古生物化石及实施对“金钉子”破坏行为;禁止未按照批准方案,挖掘古生物化石和实施其他对“金钉子”破坏行为;禁止非法开发、采集、买卖、转让、运输、加工、收藏古生物化石;禁止在古生物化石群及“金钉子”区域内实施放牧、生火、扳弄、采石、取土等;禁止在保护区内修建不符合规划的建筑物、构筑物及道路等;禁止从事破坏古生物化石地和遗址的其他违法行为。…
供需精准匹配 资源高效利用
  登录网站、选择产品、按需下单,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总监刘铁柱在网上操作后,数以吨计的磷酸原料便顺利采购完成。 刘铁柱购买的磷酸原料,是磷矿石初级产品之一,也是公司核心产品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重要原材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