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务川:“富矿精开”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4年03月28日16: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黔中无闲石,贵地多宝藏”。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矿产资源富集,探明可供开采的矿产资源有20多种。其中铝土矿资源量1.7亿吨,占全国22%、全省92%,是全国内陆铝土矿资源富集地。

HM3A7842  2024年3月11日,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镇南氧化铝厂均化堆场堆取料机正在进行堆取料作业。田东摄.JPG

3月11日,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镇南氧化铝厂均化堆场堆取料机正在进行堆取料作业。田东摄

富集的矿产资源是突出的比较优势,如何将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务川把“富矿精开”作为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关键抓手,大力发展氟钡新型材料首位产业和氧化铝及相关产业主导产业,在“精细开矿、精深用矿”两个关键环节上精准发力,实现矿产资源的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开发利用,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HM3A7897  2024年3月11日,工人在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镇南氧化铝厂装车转运氧化铝产品。田东摄.JPG

3月11日,工人在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镇南氧化铝厂装车转运氧化铝产品。田东摄

“‘精细开矿’‘精深用矿’,就要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通开采与生产关键环节。”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柴洪云说,公司首创“综合机械化开采工艺”,提升非煤矿山绿色化智能化水平;首创“干法制粉、矿石焙烧脱硫”先进工艺技术,对矿石品位不挑剔,让高硫矿、高碳矿等多品位矿石得到充分运用。

HM3A7874  2024年3月11日,工人在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镇南氧化铝厂干矿棚内矿石堆场铲料。田东摄.JPG

3月11日,工人在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镇南氧化铝厂干矿棚内矿石堆场铲料。田东摄

利用新工艺,该公司氧化铝产品硫含量降低在0.3%以下,这意味着以往存在浪费的高硫矿、高碳矿等多品味矿石能够被“物尽其用”。

在先进技术支撑下,2023年该公司生产氧化铝78.44万吨,实现工业产值19.97亿元,完成税收7300万元。

图为3月25日 航拍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杨冬 摄.jpg

3月25日,航拍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杨冬摄

该公司在氧化铝生产过程中,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伴生金属镓回收,预计今年4月份投产,每一年的产值大概在8000万元左右。并同步开展论证锂、钒等贵金属提取,把矿产资源价值“吃干榨尽”。

据贵州海皓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童海介绍,2022年8月份,贵州海皓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在务川自治县注册成立,截至2024年3月底,基本上具备了金属镓试生产的条件。

图为3月25日 质检化验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矿石成分检测 杨冬 摄.JPG

3月25日,质检化验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矿石成分检测。杨冬摄

“务川将紧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资源禀赋,下足‘精确探矿、精准配矿、精细开矿、精深用矿’‘四精’功夫。”务川自治县委常委、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肖四说,立足新一轮找矿突破,大力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做好共伴生矿、低品位矿和矿山尾废综合利用。引导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提升产品附加值,助力务川氟化工首位产业和氧化铝主导产业横向拓幅、纵向延链,奋力做好“富矿精开”这篇大文章,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维、刘强、杨冬)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基地成立
  本报贵阳3月27日电 (记者陈隽逸)近日,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基地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揭牌成立,旨在确保古生物化石和“金钉子”的安全与完整,防止古生物化石、“金钉子”遭受破坏,依法保护古生物化石分布区生态环境。 当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雷山县人民法院、剑河县人民法院还联合发布了《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令》,明确禁止未经许可,擅自挖掘古生物化石及实施对“金钉子”破坏行为;禁止未按照批准方案,挖掘古生物化石和实施其他对“金钉子”破坏行为;禁止非法开发、采集、买卖、转让、运输、加工、收藏古生物化石;禁止在古生物化石群及“金钉子”区域内实施放牧、生火、扳弄、采石、取土等;禁止在保护区内修建不符合规划的建筑物、构筑物及道路等;禁止从事破坏古生物化石地和遗址的其他违法行为。…
供需精准匹配 资源高效利用
  登录网站、选择产品、按需下单,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总监刘铁柱在网上操作后,数以吨计的磷酸原料便顺利采购完成。 刘铁柱购买的磷酸原料,是磷矿石初级产品之一,也是公司核心产品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重要原材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