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凯里视窗

凯里:五个“聚焦”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7日14:14 |
小字号

凯里市教育科技局将持续聚焦五个方面,全力推进凯里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主体责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双培养”工作,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中坚力量。进一步开好思政课,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意识形态监管,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

聚焦发展目标,持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发展。一是持续扩大和优化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支持幼儿园创建省、州、县级示范幼儿园,推进凯里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二是以实施义务教育攻坚行动为抓手,适时调整和优化中小学布局,通过新改扩建、小区配套教育资源移交等形式,稳步化解“大班额”问题。三是支持凯里一中办成“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强校,支持凯里实验高中、凯里三中、凯里八中等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性(特色示范)普通高中,抓好普通高中“三新”改革。四是大力推进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黔粤校企合作,加强校企合作,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能力。

聚焦师资,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选优配强全市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完善后备干部培育工作方案,建立后备校园长、后备中层干部人才库,把符合条件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纳入后备人才库进行全过程重点培养,并优先提拔,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建立选贤任能、奖优罚劣、能上能下的校园长管理机制。二是持续开展“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工作。加强各级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和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的培养。三是通过人才引进、公费师范生招聘、事业单位招聘、特岗计划等,选优配强凯里市师资队伍。四是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稳步实行全员聘任制,推进双向聘任、竞争上岗。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治理违反师德行为。

聚焦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认真落实“五育并举”教育理念,以质量评价标准为依据,深入推进学校综合评价改革,探索凯里市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劳动教育改革和教育督导改革。充分发挥教育评价在育人目标、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指挥棒作用,扭转“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单一评价倾向,遵循教育规律,建立科学完善的“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综合评价体系,引导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用人观。积极引入“双师素质课堂”,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破解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难题。同时,积极争取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公司支持,在凯里市开展基础教育云平台智慧校园试点工作,提升校园数字化管理水平和质量,步入数字教育的“快车道”。

聚焦协同发展,深入实施中小学一体化发展管理。深入推进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各学段一体化发展管理,在人、财、物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打破校际壁垒,发挥优质学校在校园常规管理、文化建设、教学常规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学科教研团队建设和学校内涵发展等方面的辐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促进全市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同时,统筹乡村办学资源,撤并小、散、弱的教学点,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通过选派、走教、交流等形式配齐配强师资,不断提升办学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为乡村振兴夯实人才基础。(凯里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