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娄山关·村游记

贵州黔西:农旅融合 扮靓乡村风光

人民网记者 王秀芳
2024年03月27日08:0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乌江上游、鸭池河畔,漫山遍野的桃李花竞相绽放,宛如“红霞白雪”将黔西市丘林村层层包裹。伴着明媚春光,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花期1个月,预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丘林村党支部书记蔡伟介绍,依托2100亩百花桃和酥李,丘林村正持续打造农旅融合的“诗与远方”。

丘林村一隅。人民网 王秀芳摄.jpg

丘林村一隅。人民网 王秀芳摄

地处河谷、海拔较低,丘林村因地制宜发展经果林和蔬菜种植,打造观光农业。2009年3月,黔西市大关镇顺势而为,在丘林村举办了首届桃李花文化旅游节,探索农旅一体发展之路。

花节搭台,旅游唱戏。丘林村以花为媒、以节会友,通过举办桃李花节系列活动,大力推进生态水果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丘林全景。丘林村供图.jpg

丘林村全景。丘林村供图

精细化管护原有果树,发展种植小蜜橘、三黄柚、红玛瑙樱桃;扩建2.1公里主干道、沿鸭池河修建1.6公里观光栈道,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大型停车场及观景亭;建成10公里小关坡古盐道红军长征历史文化步道,沿路开发忠马岩、红军泉、十步天梯等景点……

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丘林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瞅准家乡发展机遇,在外务工多年的刘勤军通过改造自家房屋,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

市民游客正在踏青赏花。丘林村供图.jpg

市民游客正在踏青赏花。丘林村供图

“游客很多,农家特色菜也很受欢迎。”眼看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刘勤军把房屋翻新扩建,建成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馆,年收入翻了一番。

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沐阳,丘林村四季皆景,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而旅游的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甜头”,露营烧烤、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业态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桃李花开,丘林村被层层包裹。丘林村供图.jpg

桃李花开,丘林村被层层包裹。丘林村供图

“目前,全村共开办民宿39家、农家乐13家,自主创业25家。”蔡伟表示,通过农旅融合,2023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56万元,年收入多的村民可达60万元以上。

公路宽阔整洁、民居错落有致、果树漫山遍野,以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区、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区、体育示范区、桥旅示范区“四区”为路线,丘林村成为了乌江源百里画廊风景区之一,一幅宜居宜业、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