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西南最小病例!为出生10天的宝宝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肾盂输尿管成形手术

2024年03月26日15:07 |
小字号

近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儿童泌尿外科彭金普副主任医师团队成功为一名出生仅10天的宝宝实施了达芬奇机器人肾盂输尿管成形手术。据悉,该患儿为西南地区接受达芬奇机器人肾盂输尿管成形手术的最小年龄。

患儿小智(化名)在母亲产检时就被告知左肾出现积水,建议孩子出生后尽快复查治疗。小智出生后3天,在当地医院复查结果显示肾积水加重。几经辗转,小智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儿童泌尿外科就诊。

据接诊的彭金普副主任医师介绍,小智为左肾重度积水,考虑肾盂输尿管连接处狭窄可能性较大。重度肾积水会造成患儿肾功能减退,肾内张力过大,易引起外伤性破裂或自发性张力性破裂,并发急性腹膜炎、肾盂肾炎、输尿管炎、膀胱炎或肾周围炎等。

以往受限于医疗设备及技术的限制,针对婴幼儿的肾积水多数建议孩子出生后1月行手术治疗,但针对儿童重度肾积水,越早进行手术肾功能损害越小,患者的受益越多。

小智的肾积水程度短期内迅速加重,小小的肚子已经鼓得像个圆滚滚的皮球,严重影响了他的消化吸收,手术已刻不容缓!

然而,由于小智是刚出生的新生儿,体重不足3Kg,生理功能尚未成熟,输尿管纤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极大。

为保障手术顺利进行,彭金普副主任医师根据孩子的病情,与麻醉科、手术护理团队、新生儿科开展了多学科讨论,最终决定采用达芬奇机器人为小智进行手术,对孩子的创伤小,术后恢复快。

在儿童泌尿外科安妮妮主任的指导下,彭金普副主任医师带领医护团队为小智实施了手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转入新生儿科进行专科重症监护。几天后,小智术后恢复良好,积水较术前明显减轻,肚子也不再鼓鼓的了,目前已康复出院。(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