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阳观山湖区“文体旅”发展看头足

2024年03月26日19: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3月26日电(陈洁泉)3月26日,记者从观山湖区2024年第一季度媒体交流通气会上获悉,2024年第二季度起,观山湖区将紧盯赏花季、避暑季等重点内容,在客流变人流、人流变商流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深耕“遇见观山湖”文旅品牌。

一方面,整合资源打造“爱乐之城”。

整合演绎资源。观山湖区第二季度计划开展演唱会、电音节等中大型演出活动,进一步繁荣区域商业演出市场。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油菜花景色。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油菜花景色。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整合群众资源。以民族大联欢广场为载体,继续打造“广场之夜”百姓大舞台。4月将在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举办“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乡村广场舞大赛,助推“四在农家 和美乡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联动各镇(街道)以丰富多彩的音乐表演、精彩纷呈的舞蹈、类别多元的才艺展示,形成群众自发参与的文化活动,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丰富群众业余精神文化生活。

整合空间资源。策划举办不同主题的音乐会,以“空间+内容”的模式,生动展现“爱乐之城”的活力。结合赏花季开展“贵阳路边音乐会·观山湖赏花季”系列音乐活动,持续不断让音乐文化走进群众、融入群众。

另一方面,凸显特色推进“潮玩之城”提质增效。

持续推动融合发展。着力推动包含出行、住宿、餐饮、游览、购物、娱乐、服务在内的旅游及相关产业协调发展,持续推动文旅与农业、商业、工业、体育、健康、教育等产业多层次、全方位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旅居生活市级重点产业项目见效引流,示范带动,针对长沙等“火炉”城市开展避暑旅游宣传推介,着力提升全区避暑旅游美誉度和吸引力。

航拍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盛开的油菜花。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航拍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盛开的油菜花。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壮大文旅市场主体。构建包含龙头、重点和小微旅游企业相互支撑、相互依托的旅游企业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内容品质建设水平。

培育孵化新兴业态。依托文艺创作生产、公共文化服务以及文旅产业的内容支撑,以数字技术赋能文旅融合创新,打造沉浸式文旅产品和项目,精心策划520全“橙”热恋等文旅活动,助力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出现,激活文旅发展新动能。

同时,夯实基础增进“赛事之城”体旅融合。持续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和群众便民体育设施建设;健全全民健身网络,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区专兼职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到2000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4人以上;加深体旅深度融合,积极承办贵阳马拉松赛、贵阳国际网球公开赛、2024年“奔跑吧·少年”全国青少年武术社会俱乐部联赛(武术兵道)暨贵州公开赛等各级各类赛事。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