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税惠春风”助力煤层气利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5日10:18 |
小字号

“各种税惠政策红利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企业吃了‘定心丸’,我们将继续在提升生产工艺、综合利用资源等绿色发展方面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煤层气利用‘变废为宝’,逐步实现企业绿色转型升级。”贵州水矿奥瑞安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喻光亮说。

贵州水矿奥瑞安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利用瓦斯发电并经营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地面勘探、开发、利用与销售的企业,主要利用文家坝煤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瓦斯进行发电,既能达到治理瓦斯超限、保障安全生产的目的,发电的收入又能保障公司正常运转。

税务人员到企业了解设备投入情况。高莉佳摄

税务人员到企业了解设备投入情况。高莉佳摄

“我们是织金第一家利用煤层气发电的企业,当时整个贵州省的同行屈指可数。”喻光亮介绍:“除了利用文家坝煤矿的瓦斯发电外,我们自己也取得了煤层气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可采掘的煤层气储量约108亿立方米,预计能开采15年。”

为助力贵州省“精确探矿、精准配矿、精细开矿、精深用矿”的“富矿精开”为关键抓手,闯出一条发挥能矿优势、壮大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税务系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出符合绿色税费优惠条件的企业,精准问需、“一对一”“面对面”数据分析,持续落实落细各项绿色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帮助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喻光亮介绍。2022年至今,贵州水矿奥瑞安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共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424.23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09.66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4.62万元、车辆购置税0.66万元。“在税费红利的加持下,我们将加大投入,在织金县城布置天然气管道,供应整个县城天然气的使用。”

税务人员在贵州水矿奥瑞安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高莉佳摄

税务人员到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高莉佳摄

“织金税务将不断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在积累有益经验的基础上,推出A级纳税人SVIP贵人专享服务举措,强化重点领域政策保障,为加快构建富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税’动力,助力新型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织金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应鸿说。

据了解,从2023年起,织金县税务局共为18户煤层气发电企业办理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合计1761.94万元,办理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各项税费减免共计1726.50万元,切实为新型能源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胡斌、龙杰、童霖)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