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一家农资店账单里的升与降(春耕进行时)

本报记者 苏 滨
2024年03月24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风徐徐,月光如水。3月20日,时针划到晚上9点,杨福财关上店门,补齐货架,拧开台灯,启动电脑,边整理账单,边和记者盘点起这一天。

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马场村,杨福财家的农资店位于主街,开业15年,顾客多来自方圆八九公里、周边五六个村寨。

正是春耕备耕时节,今年卖得最好的是啥?

杨福财拿起柜台上的一摞收据,边看边说:“从早上7点开门,一个小时内成交13单,多半是买水稻种子的。”

杨福财的门面有两间。一间堆满各类种子,一包摞一包,大约有20种,门口搭了一个小货架,重点展示优良品种;另一间摆放农药、化肥、地膜等农资,一层叠一层,目测有六七十种。

春耕时节,店里生意怎么样?

“现在赶上农忙,一天少说也有百十个人来问价。”杨福财调出近一周的进账单:平均每天四五十笔交易,仅3月19日销售额就达12113元。“一天卖上两万元的时候也不是没有。每年农历二月到四月最忙,3个月的销售额能占全年七成多。”

记者接过鼠标,浏览一个月来的账单:累计卖出1吨种子、11吨肥料、1.3吨农药。“农资需求总量相对稳定,但农民的购买渠道越来越丰富,竞争也激烈了。”杨福财说。

午饭时,种植户杨明才来过。家里打算种10亩稻,选什么品种却拿不定主意:“早年最图稻谷结得多,后来更想稻谷长得好,选种先看病虫害抗性。现如今,农技服务跟得上,苗壮产丰,就想要口感好、卖价高的品种。”

杨福财挑出“川优3727”“荃优58”两个新品种:“我在自家地里试种了,亩产高、口感糯、抗性强,单价一斤高出五毛到一块钱。”杨明才满意而归:“各种上5亩地,回去就准备育苗移栽。”

“近些年,农业生产新变化不少,要想卖好农资,得研究产品、紧跟市场。”杨福财说,“比如5年前,传统化肥销得多,后来不行了,今年明显不好卖。”

乌当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站长张勇分析,新型复合肥市场份额走高,原因在于用量少、效果好,能降低土壤板结、减少环境污染,算单价成本不低,但是算长远账、生态账更值,化肥减量增效,农户认可度越来越高。杨福财的账本显示:新型复合肥单包价格贵30元,今年备货20吨,现在只剩1吨。他估计,春耕结束前还得再进货30吨。

有“升”就有“降”。相比优质种子、新型复合肥的畅销,整个下午,杨福财只卖出1瓶杀虫剂、3包除草剂,“今年春耕以来,只卖了去年同期的六成”。他说,每年区里组织农技服务,指导农户科学、合理、适量使用农药,“土地管护越来越精细,保护耕地,就像保护大熊猫。”

晚上11点,杨福财算得店里20日的销售额为12371元。记者结束一天的采访,临行前问起杨福财下一步打算。“种子、化肥不愁卖,还得继续进货。”杨福财还想开拓农机出租新业务,“贵州山多地碎,这两年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坡改梯、小变大、弯取直,农业机械化肯定是趋势。”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4日 第 01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