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独山:美味黄酸 唤醒春季味蕾

2024年03月22日09:12 |
小字号

在独山,“酸”是人们离不开的一味,爱吃酸的独山人不仅善于制酸,还用酸做出了多道风味独特的特色菜。经过人们的精心烹制,独山“三酸”已是声名远扬,但少有人知道,在独山民间,还有一道“酸”也备受人们喜爱,那便是由嫩油菜制作而成的黄酸。

一大早,下司镇下司村的群众孟瑞尧就忙活开了,将大盆装满水后,他和妻子就麻利地撸起了袖子,蹲在一旁仔细清洗刚从田里采摘出来的油菜花。

制作黄酸。

制作黄酸。

“这嫩油菜是黄酸的主要原料,天刚亮的时候我们就去摘了,十分新鲜。腌制黄酸我们选取的是油菜尖最嫩的部分,长度大约二三十厘米。”孟瑞尧说,油菜花采摘回来后,需要反复淘洗,去除灰尘和飞虫,然后放在通风向阳处晾晒,晒干部分水分。

制作黄酸,除了油菜花,还有一味佐料也十分重要,那就是“野葱”。野葱是独山春日里常见的一种野菜,具有特殊的辛香味,在黄酸中加入野葱,不仅能刺激人们的味蕾,还能让黄酸增添一丝春天的滋味。

处理好油菜花和野葱,孟瑞尧就端出了自家的菜板,根据比例搭配好油菜尖和野葱,就进行反复切剁,直至剁成细沫状。

制作黄酸。

制作黄酸。

“将切碎剁细的油菜尖和野葱进行均匀搅拌后,添加适量的盐和料酒,再把腌制好的黄酸放入瓶中加盖密封,置于阴凉处,腌制一星期即可拿出食用。”孟瑞尧说。

孟瑞尧告诉笔者,自己制作黄酸已经十多年了,腌制的黄酸脆中带酸,清香诱人。多年来,他不仅做了自家吃,还会拿到集市上售卖,深受大家的喜爱,成了家家户户必备的开胃小菜。

“一碟凉拌黄酸,可下一碗饭!”想着黄酸的滋味,孟瑞尧满脸笑意,他说,黄酸保质期长达一年,既可以凉拌食用,也可以与其他荤菜炒煮,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

美味黄酸。

美味黄酸。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这个限定的季节里,欢迎大家一起相聚独山,品尝美味黄酸,让酸爽的口感唤醒你的味蕾,让春天在“酸”的滋味里完全复苏。(图/文 孟瑾)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