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宅吉乡:稻蔬轮作增收“米袋子”保障“菜篮子”

2024年03月22日10:57 |
小字号

近日,开阳县宅吉乡农业中心工作人员拿着图纸穿行在300亩绿油油的稻菜轮作示范基地里,一块一块地对稻菜轮作项目进行验收。种植户及工作人员脸上都洋溢着增收的喜悦。

为保障农民粮食增收不受影响和使土地效益最大化,宅吉乡利用冬闲田开展冬季蔬菜种植,既保障了“米袋子”,也保障了“菜篮子”,实现“钱粮双增收”。

稻蔬轮作项目验收。

稻蔬轮作项目验收。

走进宅吉乡高标准农田稻蔬轮作项目基地,连片的蔬菜“享受”着美好的春光,长势良好,散发着“增收”的气息。

据宅吉乡农业口分管负责人潘乾介绍,实施稻蔬轮作项目是考虑到冬闲田面积较大,种植油菜不能全覆盖,其余闲置田地发展蔬菜种植,保障群众“春收”,不要的菜叶可以毁了当绿肥肥田,改善田土质量,也不影响水稻种植,一举两得。

“我们种的蔬菜有300亩,有油麦菜、雪里蕻两个品种,三月底就可以进行采收销售了。总产量可达268吨,预计产值可达100万元,能带动群众就业21人,人均可增收2200元。”该项目负责人袁海说道。

据了解,实行“稻菜轮作”后,可以减少化肥的施用量,提升田地的有机质和肥力,在“种地”的同时实现“养地”,既提升土地的利用率,也延长土地的使用寿命,水稻和蔬菜的产量、质量都有提高,适合农业可持续发展,尤其是适合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需求,具有推广的价值。(图/文 吴忠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