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龙水乡:“小草莓”托起致富“大产业”

2024年03月22日10:53 |
小字号

阳春三月,暖意浓浓,鸟语花香。开阳县龙水乡新场村王平的草莓大棚内春意盎然,一垄垄草莓油绿茂盛,长势喜人,掩映在叶茎下的果实鲜艳欲滴,散发着诱人的香甜。王平的妻子易显碧一大早就匆忙赶到自家的草莓大棚开始摘叶、蔬果,为迎接早春的第一场丰收做足了准备。

图为:游客采摘好的草莓

游客采摘好的草莓。

近年来,开阳县龙水乡围绕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现代化生态农业发展体系,以“小草莓、大产业”为目标,不断优化种植布局,创新经营方式,强化市场营销,打造绿色品牌,促进乡村群众增收致富。

“说到自己家的草莓大棚,去年的12月中旬,受大风天气影响,我家的大棚被吹翻,当时感觉一年的活都白干了,还好在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包保干部的帮助下,我家的大棚很快又重新建好了,结构还从原来的木质结构转变成了钢架结构,我们也更有信心把草莓做好。”易显碧不免心生感慨道。

图为:游客正在大棚内采摘草莓

游客正在大棚内采摘草莓。

大棚重建后,王平一家对草莓的种植就更加上心,每年2月份,我们都会把果苗移栽到大棚内,届时,以生态有机肥为主,配合少量的果蔬复合肥,一次性施肥到位;现在对植株生长影响最大的鼻涕虫,它晚上8点左右爬出来,附着在棚壁上,在这个时间驱虫的效果最佳。

在第一批精品奶油草莓成功上市后,清新甘甜的口感和饱满的汁水备受消费者喜爱,村委会联系了贵阳市水果商前来收购,街坊邻居也争先恐后地采摘购买。

“他家的草莓个头很大,味道也非常甜,最重要的是吃着放心,完全没有打过任何膨胀剂。”正在大棚里采摘草莓的游客毛志瑶说道。

据了解,按照25元/斤的市场价格计算,今年的草莓大棚可为王平带来27000元左右的收入。草莓产业的发展已经带动了周围群众的效仿,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试种草莓。(图/文 谢成越)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