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

水城区化乐镇:春回大地暖 马铃薯套种忙

2024年03月22日10:51 |
小字号

大地春来早,春耕人倍忙。眼下,正是种植马铃薯的关键时期,水城区化乐镇抢抓农时,充分利用当地刺梨树下的闲置空间套种马铃薯,通过采取示范引路、基地带动、套种轮作等方式,引导群众大力发展马铃薯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刺梨产业已成为化乐镇大力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但刺梨果园杂草多,不仅影响刺梨产量还增加了养护成本。为此,化乐镇在刺梨种植地里套种马铃薯,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促进刺梨生长发育,增加刺梨成花结果能力,提高刺梨单株产量和单果重量,还通过马铃薯的种植进一步增加刺梨地的整体经济效益。

近日,笔者走进化乐镇泵井社区的刺梨地里,农户们整地起垄、切块播种、覆膜覆土,分工明确、干劲十足,不一会儿,一垄垄整齐划一的土豆,映出村民增收致富新图景。

“今天种植的是市农科院实验的乌洋芋品种,我们社区充分利用刺梨树下闲置的土地来种植,可以达到双赢的效果。如果今年种植收益好,我们将会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化乐镇泵井社区支书杨茂坦言。

据悉,此次化乐镇刺梨果园套种的马铃薯种源为四格乌洋芋,花青素含量丰富,具有经济价值高、抗晚疫病的优势,是马铃薯中的极品,曾被誉为“薯中精品”。

六盘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艺师王梦柳告诉笔者:“通过前期考察,化乐镇泵井社区这一带土壤、海拔和气候都可以满足乌洋芋的种植要求,我们将六盘水优势经济作物刺梨、马铃薯结合在一起,期待获得双向增收增益的效果,既稳定老百姓的粮食安全,又保障刺梨产业良好持续的发展。”

据了解,化乐镇今年共种植马铃薯22000亩,涉及农户7110户,预计户均收入1600元左右。

下一步,化乐镇将继续因地制宜,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积极引导群众利用空闲土地采用套种模式开展农业生产,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土地耕种最大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水城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