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玉屏郭家湾:生态优势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2024年03月13日16:38 |
小字号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依托“郭家湾贡米”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引进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亚鱼乡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委主任向峻成介绍,围绕贡米产业发展,投入资金880万元扩建贵州谷州农业有限公司厂区和升级设备。2023年,贡米产值增加150余万元,户均增收3000余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60万元,收益61万元,逐步形成“小贡米、大产业”的增收致富新格局。

郭家湾村春景图。

郭家湾村春景图。

郭家湾村位于亚鱼乡东南部,村内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富集,是全县唯一、全市六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之一,先后被评为“贵州省文明村”“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贵州省森林村寨”等,2023年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家文说:“我们还成立了郭家湾村贡米专业合作社,对全村贡米产业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郭家湾村桃园小院。

郭家湾村桃园小院。

依托千亩自然梯田风光和侗乡民俗文化,郭家湾村举办了油菜花节、黄桃采摘节、贡米开镰节等系列活动;引进贵州童子营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农村庭院打造10个农家小院,构建集乡村旅游、康养度假、休闲农业于一体的农旅融合新业态。2023年,郭家湾村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带动综合消费达110万余元,村集体收入8万元,带动户均增收2000余元。

郭家湾村委会副主任陈定华说:“我们帮助农户将院坝充分利用起来打造成农家小院,环境变漂亮了,成为了游客的网红打卡点,群众也借此开起农家乐,收入逐渐提高。”

郭家湾油菜花田。

郭家湾油菜花田。

“在政府和公司帮助下,我们开起了农家乐,承接各个单位、学校、公司及旅游团的团建活动,每到节假日和有活动的时候,我们都忙得不可开交,一家人不用出门打工也能挣钱,平时还可以去村里的鼟锣队练习鼟锣,生活更幸福了。”郭家湾村桃源小院负责人陈其平说 。

下一步,郭家湾村将持续以“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为抓手,以庭院经济为载体,结合郭家湾村资源禀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休闲旅游业,逐步构建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民宿度假等于一体的农旅融合新业态。(图/文 张定旭、黄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