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技术技能大师案例

2024年03月06日15:36 |
小字号

2021年1月,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被贵州省教育厅立项为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通过三年建设,学校专业品牌优势更加突出,人才培养模式更加优化,服务发展成效更加显著,国际交流合作更加出彩,培育、产出与推广标志性成果50项526个,其中国家级成果186个,省级成果330个,包括了学生成长、教师发展方面以及专业建设、服务发展等系列成果,学校逐步成为“全国铁道新标杆、省内职教能示范、贵阳贵安离不开、东盟国家可借鉴”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服务新平台、省域“双高”校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为分享推广有关建设成果,特推出系列建设成果案例。

技术技能大师案例

摘 要: 贵阳职院深入实施“技术技能大师培养计划”,着力培育技术技能大师,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模式,面向学院和地方行业企业,培育打造技术技能大师。鼓励技艺精湛、群众公认且在生产实践中能够起带头作用的技师、高级技师,或掌握传统技能、民间绝技的技能大师作为学院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通过内培外引,发挥技能大师的引领带头作用。

关键词:教师;技术 ;技能

类 别: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

实施背景

贵阳职院深入实施“技术技能大师培养计划”,合力培育一批具有绝技绝艺的技术技能大师。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模式,面向学院和地方行业企业,培育打造或遴选符合入库条件的技术技能大师。鼓励技艺精湛、群众公认且在生产实践中能够起带头作用的技师、高级技师,或掌握传统技能、民间绝技的技能大师作为学院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通过内培外引,发挥技能大师的引领带头作用。

主要内容

1.学院自主培养的技术技能大师

刘建奇,男,汉,1992年9月出生,本科学历。现任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装备制造分院专任教师,省级技能大师,电工高级技师、机电一体化技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维修电工“考评员”。2020年3月获“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立项并获专项经费。参编培训教材4本,发表论文2篇。2019年贵州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立项,2021年荣获“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2022年评为贵阳市技能人才评价专家。

刘建奇作为曾经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原贵阳市高级技工学校)机电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善于动手操作、多次在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2012年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贵州赛区机电一体化项目中,获得贵州省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被贵州省人社厅评为“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作为优秀毕业生毕业后临聘留校工作后,他始终坚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通过几年的刻苦钻研,2014年通过公开招考成为正式员工,并于同年12月成为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师。

工作中,他爱岗敬业、踏实肯干,践行科学发展观,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业务精湛、技能过硬的优势和技术示范、传帮带的作用,近几年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2个、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8个,2人授予“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

刘建奇不仅善于指导学生,传授技术,而且本人也是技术大成者。近几年他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比赛,并多次获得表彰,2014参加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项目(教师组)获个人项目二等奖;2015参加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教师组)获个人项目一等奖;2016年代表贵阳市获贵州省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维修电工”职工组第一名;2017年被贵州省人社厅评为“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参加贵州省技工院校教师技能大赛“可编程序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获个人项目二等奖;2018年在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贵州省选拔赛中荣获电工电子类三等奖;2021年荣获“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

2019年参加贵州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获“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教师组)个人项目一等奖;2019年7月申报了贵州省2019年度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于2020年3月获“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立项并获专项经费。2020年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贵州省选拔赛获“电工”项目第一名。

他始终坚持以学知识、提素质、练本领为准绳,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丰富拓展个人的知识结构。为了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他在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的提升上积极实践,不断向教学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并把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灵活应用到教学工作中。工作期间,他参与学院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气控制与PLC》精品课程和《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两门课程的建设敢于挑重担,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积极探索,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

刘建奇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强烈的上进心,在工作学习中探索出了作为青年教师成长进步的职业发展之路,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

2.学院引进的技术技能大师

贵阳职院2022年从贵阳市高级技工学校引进一名技术技能大师李学友,他长期从事汽车应用与维修教学工作,是高级讲师、高级技师、省级技能大师、贵阳市“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交通系统文明标兵、优秀指导教师、贵阳市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兼职教研员、省级、国家级裁判。

2017年以来,李学友先后主持项目3项(贵阳市“名师”领衔人、贵州省李学友省级技能大师领衔人、2020年贵州省中等职业院校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黔匠工坊项目领衔人),其中省级技能大师项目,平均每年带徒8人,2021培养了两名“贵州省技术能手”(罗国志、陈启浪),2020年培养了一名省级技能大师(罗国志),获省级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6次、担任省级国家裁判8次。主编了全国教材《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参编了全国教材《汽车发动机电器与控制系统检修》,并获得“贵阳市教育专家”荣誉称号。

特色成效

通过建立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形成了完整的工作室建设方案、建设模式、工作机制以及可复制的工作模式,发挥其辐射作用。围绕产教融合、校企校际合作等主题,总结了创新做法和经验成效。这些典型案例可为其他院校提供借鉴和启示,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通过建设工作室和培养优秀团队,形成可操作且可复制的建设方案和工作机制,使工作室能长期开展相关工作并持续发挥辐射作用。这将为教育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范例和借鉴。

这些资源结合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和教育技能。为更多教育工作者提供支持和借鉴。

社会效益

2023年,贵阳职院推荐申报了贵州省职业教育“技能贵州”行动计划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李学友名师工作室。(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