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

巾帼绽芳华 | 先兰英:扎根基层 永葆初心 走在服务群众的最前列

2024年03月06日16:12 |
小字号

“这个书记贴心得很!”这是东笙巷社区居民们对先兰英时的评价。

先兰英,现任南明区西湖路街道东笙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今年60岁的她已扎根社区基层23年,这些年来,先兰英始终秉持着对事业的责任担当、对社区的深厚情感,坚持党建引领,真情服务群众,多次获评市、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2023年度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贵阳楷模时代先锋”“贵阳市身边榜样”等荣誉。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先兰英多年来始终牢记党员职责,从最基础、最琐碎的事情做起,主动发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履职尽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清正廉洁的作风,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走在服务群众的最前列。

“要让党员拧成一股绳。”先兰英牵头建立5个楼栋党小组,引导支部党员认真履行邻里互助、纠纷劝解等“六个第一时间”的承诺,做好困难群众、独居老人等群体的“六访”活动,确保党建服务“网络”铺设到每位居民身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的不和谐因素少了,群众关心小区建设的积极性高了,社区连续五年被评为省、市优秀先进基层党组织。

同时,她带头遵章守纪,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理论修养,督促支部党员参加业务知识培训,加快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通过谈心交流、设岗定责、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激发党员热情,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凝聚力。今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10场、覆盖200余人次,多名干部上台开讲。

探索共建共治共享,营造社区和谐氛围

为掌握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先兰英牵头整合基层治理力量,推动党员、志愿者“亮身份、亮职责、亮本领”。通过实地走访网格,了解群众生活状况,形成“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格局。在东笙巷“一圈两场三改”项目中,先兰英全程参与工程设计施工、安全监督和验收管理,确保辖区背街小巷“改出成效、换上新颜”。此外,先兰英组织召开多场议事会,推动增设东笙巷老旧小区视频监控,得到居民积极响应与纷纷点赞,营造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

图片1“一圈两场三改”坝坝会

“一圈两场三改”坝坝会。

“熟悉社区就要像熟悉自己的手指一样。”在先兰英的指导下,辖区各小区成立院落理事会、自治会等组织,协调召开坝坝会、交心谈心会,进一步拓宽群众沟通渠道,激励引导辖区居民实现自我管理,配合创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示范点,力争“邻里纠纷化解在原地,居民需求解决在院落”。与此同时,先兰英紧盯老旧小区“无物管、无人管”的难题和窘境,引导辖区公共户单位签订社区共建共治协议,构建“多方参与、部门协同、科学治理”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关心关爱弱势群体,保持党群紧密联系

先兰英始终认为,打通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关键在于为群众办好那些“暖心窝”的事。她带头组建30余人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招募辖区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营造“一个党员一面旗,榜样传递在社区”的浓厚氛围。

提起关爱社区困难群众,先兰英总说:“留个心,帮一把,让他们过得好一点。”2011年,东笙巷刘阿姨瘫痪在家无人照顾,先兰英主动当上了刘阿姨的“女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轮流上门照料。后怕工作太忙照顾不周,又联系将老人送到贵阳市第二福利院。先兰英向福利院承诺:“居委会将一直以家属的身份去看望老人。”此后,先兰英时常带着换洗衣物、水果糕点到福利院去,院内的护士和老人们总会夸赞道:“刘婆婆,你家姑娘真孝顺。”这一看就是5年,直到老人去世。先兰英说:“这23年来,我已经记不清自己是多少人的‘女儿’和‘妈妈’了。”

送辖区老人到福利院。

送辖区老人到福利院。

在辖区,先兰英照顾的困难群众还有双眼失明的苏阿姨、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张阿姨、孤寡老人甘伯伯......在从事社区工作的23年来,先兰英已走访居民上万户,协调解决数千起纠纷,帮残扶困数百余人。

建设红色精神家园 文明馨香浸润群众

多年来,先兰英紧盯居民群众需求,坚持问需于民,从具体事情抓起,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纵深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活动,带动居民群众精神文明素质提升,凝聚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动力。东笙巷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学习型社区”“全国劳动就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余个。

图片3先兰英参加书记擂台比武

先兰英参加书记擂台比武。

一方面,先兰英带头抓紧抓实干部居民理论学习,着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采用“理论+政策”“理论+故事”等形式,推动理论宣讲多元化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她还坚持价值观引育,指导成立居民议事会等议事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治风”等活动,倡导移风易俗,率领党员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承诺书,营造崇文尚德的良好风气。另一方面,先兰英把阵地建设作为推动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通过强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两个阵地”建设,组建“党员+热心群众”队伍,完善“党建+居民公约”制度等方式,提升社区综合文明服务功能。通过深化与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省血液中心的结对共建、关爱帮扶、健康义诊、普法教育等活动,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青蓝计划”促成长 赋能基层治理新动能

近年来,西湖路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区委关于“阳光党建 活力南明”部署安排,倾心打造了“先兰英工作室”,通过实施“青蓝计划”,先兰英将社区老支书多年工作经验,浓缩为“讲、帮、联、转、聚、调”六字工作法进行传授,引导年轻同志及表现突出的同志坚定理想信念、拓宽工作思路、增强工作自信,为社区党支部培养后备力量,壮大人才“蓄水池”。

自2023年2月启动“青蓝计划”以来,“先兰英工作室”带领9名年轻同志及表现突出的同志,通过面对面“传”、手把手“帮”、一对一“带”的方式,在基层治理中“取真经”“学实招”“练本领”。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开展业务培训10次,召开学习交流会6次,组织开展实地教学5次,点对点解决工作疑惑20余次。值得一提的是,在先兰英的带领下,东笙巷社区党支部已培养“两委”干部共14人,其中成长为社区书记有5人,2023年“青蓝计划”培养出社区书记1人。(文/季淼焱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