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全力打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1685个村(社区)开通医保专网

2024年03月05日09:38 |
小字号

2023年以来,贵阳市医保局通过“就近办、掌上办、便捷办”三大举措,全力打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1685个村(社区)开通医保专网。

“没想到小区门口的移动公司营业点也能办理医保业务。”3月2日,家住修文县的居民李勇来到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修文分公司营业厅为女儿办理医保参保登记,仅需简单的操作,不到5分钟,他在“家门口”就顺利办完了业务。而这,得益于贵阳市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医保服务延伸工程。

聚焦参保群众需求,贵阳市医保局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质效,实现参保群众医疗保障的“零跑腿”和“不见面”网上办理。在“就近办”方面,贵阳市全面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将9项医保政务服务下沉至乡镇(街道)办理,7项下沉至村(社区)。目前,已有1685个村(社区)开通医保专网,配备了1719名专(兼)职经办人员。此外,还在部分定点医疗机构、银行网点及移动营业厅设立了“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点”,并配备了30台24小时自助终端机。

在“掌上办”方面,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达到427.64万人,激活率居全省首位。109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已实现挂号、就诊、取药、取报告、结算全流程电子化;44家医院开通医保移动支付功能,成为全省首个实现门诊慢特病移动支付的地区。

在“便捷办”方面,贵阳市医保局延长了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备案时限,并允许补备案和双向享受待遇。群众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微信小程序等便捷渠道进行备案。据统计,2023年贵阳市省外异地就医人数达5.9万人,基金支出4.14亿元,显著提升了群众看病就医的便捷度。(常青)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