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化和旅游厅视窗

黔西南:聚焦“1+3+N”路跑模式 打造“万峰林马拉松”四季路跑基地

2024年03月04日15:28 |
小字号

2023年以来,黔西南州聚焦“1+3+N”路跑模式,即“一个季节举办全程马拉松,三个季节举办半程马拉松,适时举办若干主题路跑”,着力打造以“万马”为龙头的四季路跑基地,赛事品牌知名度不断打响,社会效益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已举办了40余场路跑活动,累计参赛人数60000余名。

日前,“家乡好·加油跑”2024万峰林新春欢乐跑在将军峰广场鸣枪开跑。黔西南州的返乡乡友、返乡大学生、路跑爱好者等3000余人齐聚万峰林油菜花海,在速度与激情中畅享奔跑乐趣。

跑步爱好者刘畅:“我觉得兴义的油菜花特别美丽,这些舞龙的团队,他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手臂挥动这个旗帜,然后让我觉得很有力量感。”

跑步爱好者许启波:“感觉赛道很舒服,天气也很好,很适合跑。今天的体感也不是太高,没想到自己能跑到第一名,我觉得能来万峰林景区跑步是一种享受。”

像这样的主题跑,在万马赛道上几乎每周都会举行。今年的第一次大型主题跑2024万峰林警察半程马拉松赛,也是吸引了全国28个省市区(含香港、澳门)的在职民警、辅警、警校在校师生3500人参加。大家在赛道上挥洒汗水、磨炼意志、释放激情与活力,用昂扬拼搏的精气神展现新时代警察的风采。

参赛选手拉马有古:“第一次参加这种公安系统的比赛,这对我们跑步爱好者来说,可以更好地宣传我们公安系统对人民的一些保障,还有一些服务。”

参赛选手王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如果没有强健的体质,那么在维护社会安定打击犯罪方面就会吃亏,所以我们要坚持锻炼,借这次万峰林警马,以后要强身健体。”

黔西南州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的资源优势明显,通过以“体”促“旅”,文体旅交融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路。随着“万马”品牌的打响,不少明星跑者也慕名而来参与比赛,享受人在画中跑,景在赛中显的独特经历。

山东选手焦安静:“全都是一些小峰林、小山峰,那一会儿真的是人在画中跑,稻田那边也是非常漂亮,跑起来也很轻松。”

贵州选手岑万江:“我特别喜欢这边的风情民俗,我特别喜欢这边布依族的文化,跑起来非常享受,整个赛道设计得非常完美,跑起来也很容易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万峰林太美了。”

独特的生态优势、丰富的文旅资源、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是黔西南州专业办赛、热情迎客的坚实底气。以万峰林马拉松赛道为依托,以跑步为载体,当地实现了全民健身热情与城市发展活力融合发展。

跑步爱好者王朝俊:“自从万峰林马拉松赛道建设投入使用后,政府部门举行了各种类型的赛事活动,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也吸引了很多的外地爱好跑步的人来兴义跑步和旅游,发自内心的为家乡点赞。”

今年,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1类标牌赛事,跑遍中国系列赛之一的2024万峰林马拉松赛将于3月3日举行,参赛规模为2万人。兴义将全力做好赛事各项保障工作,让参赛选手、马拉松爱好者因赛事来到兴义,因美景和服务爱上兴义。

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叶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和持续改进办赛经验,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业态布置,通过提升景区品质、优化服务质量、举办精品赛事等方式,以赛促旅,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让更多人认识兴义、了解兴义、留在兴义。”(贵州省文旅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以“富矿精开”为关键抓手闯新路,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建设为载体开新局,聚焦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抢新机,加快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污染防治攻坚、绿色低碳转型、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创新绿色制度、弘扬生态文化六个方面出新绩…… 2023年,贵州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围绕“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主攻“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坚定不移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力建设“六大产业基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初步成效。…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