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打造乡村环境变美景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4年03月04日14:27 |
小字号

阳春三月,漫步在禾丰乡底窝坝呼吸着负氧离子满满的空气,令人印象深刻的油菜花竞相开放,焕然农村新气象。

今年以来,开阳县以农村“五治”为载体,精准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工作,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乡村“塑形铸魂”,描绘一幅和美乡村画卷。

富美乡村。

富美乡村。

乡村蝶变 激活振兴“一池春水”

走进开阳县双流镇三合村,溪水潺潺、鸟语花香,俨然一幅清新靓丽的乡村新图景。

“我们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了三合村垃圾收费长效机制,由村民‘轮值’,每运一次垃圾箱,村民支付垃圾转运费30元,村民自觉在家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统一运送至每组设立的垃圾箱内,妥善地将自家产生的垃圾和集体垃圾都安置好。”开阳县双流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严明福介绍。

“和以前完全不同,大变样了!”开阳县南江乡苗寨村村民张云兵感慨地说道,今年明显感受到环境的“大变化”。

在开阳县南江乡苗寨村村委会不远处,可见一处无动力污水处理池,打开盖子只见水质清澈透亮。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封闭空间,也闻不到任何臭味。

“以前,咱们村里很多都用的是旱厕,不仅味道大,到了夏天到处是蛆虫,蚊子还多。我们通过‘专项补贴+政府补助+百姓出资’的方式,统一代请施工方进行厕所改造工程。现在家家户户都改成了水厕,不仅没什么气味,连蚊虫也少了,村民们都说既方便、又卫生!”楠木渡镇红星村党支部书记陈良强说道。

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在开阳县禾丰乡王车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蔚然成风,一股文明新风犹如春雨般润进群众心间。

“我们创新‘1+5+N’积分管理模式,配套打造‘积分超市’,通过“兑换积分”形式,以免费兑换物质奖励带动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爱卫生,实现用‘小积分’焕新美丽乡村新面貌。”开阳县禾丰乡王车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明珠介绍。

齐力并发 刷新民生“幸福答卷”

坚持以提升宜居环境质量为突破口,办理实事惠民生、整治提效能等方式提高宜居质量,改善社会风气。

在“治房”方面,结合实地走访情况,围绕农村房屋的“建、管、用”,开展“房地一体”权籍调查,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改造宜居农房,有效改善乡村风貌,扮靓宜居环境。

在“治水”方面,深化农村污水治理,实施集中供水保障工程,让农村群众受益,出台农村污水设施管护制度,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动态清零,改善生活品质。

在“治厕”方面,引导农户通过圈舍改造、老旧厕所改造、杂物间改造等,强化乡、村两级技术人员指导,将原有旱厕进行功能改造或拆除,解决农村户厕维修管护问题,提高宜居质量。

在“治垃圾”方面,全县自然村寨共设置垃圾收集点1938个,配备垃圾箱2166个、干湿分类桶13282组,抓实农村垃圾分类,扮靓乡村环境,提升乡村“颜值”。

在“治风”方面,以榜样的力量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充分运用好村规民约、“红黑榜”等相关体制机制,以星级文明户、示范村寨为载体,彰显榜样力量,倡导移风易俗,改善社会风气。

融合发展 破译群众“幸福密码”

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农村“五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洁、净、美”的整治目标,推动乡村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改革模式。推广水东乡舍“622+1”、双流三合8+1+N、高寨牌坊“721”等模式盘活闲置农房。在农村污水方面,根据村寨人口密度、基础条件等,按照“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进行处理,将治厕和治水有机结合。探索“礼单簿”变“邻里互助簿”和“一会一队、四员”红白理事运作模式,塑造乡风文明治理典型。

加快产业发展。因类施策、对涉农项目系统性谋划、资金有机整合,做强乡村产业、配套完善设施,建成了以米坪新南黄桃、龙水花山蜂糖李、南江苗寨枇杷、楠木渡两路辣椒、双流三合度假避暑产业等示范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和美乡村。

抓实基层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党组织书记的“领头雁”作用,选派专门从事“五治”民情助理。围绕产业发展、农村“五治”、乡村治理等开展理论培训、实地观摩等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宜居和美乡村。(图/文 杨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以“富矿精开”为关键抓手闯新路,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建设为载体开新局,聚焦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抢新机,加快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污染防治攻坚、绿色低碳转型、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创新绿色制度、弘扬生态文化六个方面出新绩…… 2023年,贵州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围绕“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主攻“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坚定不移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力建设“六大产业基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初步成效。…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返回顶部